Monday, February 8, 2010

<旧曲轻弹>系列五 :毒菜风波

数月前轰动遐迩的金马仑毒菜风波,几经当局的努力斡旋下,终于息事宁人。此时此地,人们不必再为蔬菜含有过量农药而惶恻不安,谈“菜”色变了!

此宗事件所带来的冲击和回响不可谓不大。尽管时光的流逝有助于冲淡普罗大众对毒菜的恐惧感,但是最低限度,政府、农民和消费人皆对这项问题已吸取“仅此一次、下不为例”的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今年三月间,正当毒菜事件酝酿高潮时,突然,马来西亚卫生部官员发表文告,吁请人民不要专拣表面好看的蔬菜食之,这是因为菜农为了迎合消费人的需求,在收获前两周内喷洒农药所致。

上述声明果然一针见血,道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幸好亡羊补牢犹未晚,否则的话后果堪虞。显然的,农民为了屈服消费人拣美为上的弱点,大事培植“良种美菜”以迎合他们的口味,喷洒化学剂的妙计而闹出风波,(于是青葱、菠菜、芫茜、芹菜、芥菜、菜心及小白菜皆被当局列入黑名单),难免有弊多于利之嫌。

说的也是,任谁也不愿选购百孔千疮的丑菜。这一点,咱们农务的朋友当然知道,利用过量农药把蔬菜外表整饰体面些,让消费人使尽择偶般精挑细选的功夫,选购满意后,回家煮食大快朵颐。这样一来,农民、菜饭与消费人皆大欢喜,何乐不为呢?

爱美固然是人的天性,从挑选时装到甄选环球小姐,都必讲究“美”的重要;曾几何时竟也流行起拣美菜的玩意来,有识之士不得不关注啊!事实告诉我们,体面雅观的事物往往中看不中用,而付出的代价远超过实用价值,如果不幸的话,平白蒙受亏损,赔了夫人又折兵,得不偿失。

世人仅注重外在美,神却是鉴察人的心肠肺腑,绝不凭外貌、学识和地位来拣选祂所使用的器皿。浮泛、肤浅的外表不能作为衡量内心素质的准绳,为何人们居然本未倒置,把极重要的一面忽略了,却把图有虚表的一面奉为圭臬呢?这问题极需再三省思!

迄今为止,金马仑毒菜风波总算告一段落,但倘若人们尚未克服自己弱点的话,难保毒菜风波不再重演。

刊载於1987年《星马教声》,由黄腾卫牧师主编。

Monday, February 1, 2010

<旧曲轻弹>系列四:金钱与生命

人生在世仅数十寒暑,其价值不在乎生命长短、贫富或贵贱,而是在于怎样使用短促的年华向崇高人生目标挺进,并且在人、事物和环境的变迁中塑造一个充实、丰盛的生命。

主耶稣曾说:“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

由此看来,丰盛生命是基督徒追求人生的价值观和目标,一切的生活、劳动及运作皆以此为中枢。只要遵循主的教训,信徒可以经历到丰盛生命的实际,预尝天恩滋味,这是神儿女们的特权。

然而,什么才算是丰盛生命呢?从一般人狭隘的观点来看,丰盛常与金钱相提并论,以为金钱是丰裕的代名词,因而视为人生中仰之弥高的成功象征。

亲爱的主内,你对丰盛的定义是否类似常人的领悟?且看圣经如何告诉你们:“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路12:15)

纵观上述两处经节,不难看出生命的丰盛绝对不是从世上财富方面着眼,反而以丰盛灵命为大前提。你有富裕的家境不等于有丰盛灵命,虽然物质条件比人差一截,但是,你仍是世间最富足者,因为有了那位万有所充满的耶稣,就拥有一切。

信徒步履生命的道路是艰辛满途的旅程,时不时遭遇孤寂无助的境况,像主在客西马尼园单独祷告争战一样。多少时候,还得付出代价牺牲属地的暂时利益去换取贵重无比的属天生命,好像保罗,为着基督的缘故把万物当作粪土。

现实生活可考验出基督徒追求丰盛生命的决心。例如:为了谋生,现实中的人群对金钱趋之若鹜,见钱眼开,顾不了什么礼义廉耻,醉心买万字、赌马、炒股票、搓麻将………忙个不亦乐乎,成为他们生活中的精神寄托和话题。置身其间,除了喟叹失望之外,也难免萌起孤寂无伴的排斥感。怀疑自己是否成了时代落伍者,不知“识时务者为俊杰“是何物!

主内,当您处在利诱的四面楚歌中,别忘了保罗写给一位青年的信:“贪财是万恶之根………但你这属上帝的人,要逃避这些事、追求公义、敬虔、爱心、忍耐、温柔。”

上段经节犹如一把强心针,振奋我们的心怀,决意不与世人同流合污追求虚浮不定的闲钱,并且将之唾弃以换取丰盛生命。您看,一时财迷心窍的犹太用区区三十块钱把耶稣出卖了,却落得悲惨下场,令人唏嘘不已;但是,耶稣基督的复活生命就在被出卖后彰显出来,荣耀上帝!

犹太因三十块钱而失败成为今日信徒的殷鉴。

的确,在功利社会的耳濡目染下,要保持众醉独醒的心态实非易事,这还需依靠主额外的恩典,不为恶者所笼络,免得与人群随波逐流,最终得不偿失。

来吧,丰盛充实的生命;去吧,虚幻无定不义之财!有一天,倘若您发现自己因不参与别人的发财梦而得到公义、敬虔、爱心、忍耐和温柔的丰盛生命,亲爱的主内,您成功了,您没有理由不感到高兴。

刊载於1987年6月份《星马教声》,由黄腾卫牧师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