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 2011

[新年感言] 寶貴光陰莫虛擲

恭祝大家新年進步,卯足全力,迎向豐收。

流光电转,倏忽一年。

告别二零一零年,迎进二零一一年。略微寒峭的徐风仿佛在告诉我们:春天在门槛等待,用饱满的精神和满怀的盼望去拥抱她吧!                     

过去的年头,有欢笑,也有愁绪。欢笑,因为奇妙恩主赐予怜悯;愁绪,只因飞逝的岁月不再回头,像李察克莱曼弹奏《大江东去》所表露的那种丝丝哀愁。

从古迄今,先辈们都一直不厌其烦的勉励晚进:爱惜光阴,自强不息。他们的动机不外是提醒后人,勿虚渡有生年日,免得老来徒伤悲。

少年时代正值黄金时期,光阴在手用之不尽,导致随意挥霍不眨眼,俟老年一事无成时才长吁短叹,为时已晚矣!有人形容少年时代的光景,像一根蜡烛两头点,任其燃烧,丝毫不觉可惜。当蜡烛将之烧罄,才手忙脚乱的用颤抖掌心使劲遮围微弱烛光,扶持摇摇欲坠的细短烛杆,此时已是风烛残年了。

咱们伟大的属灵斗士也为我们留下遗言:你们要谨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当像智慧人。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

一年过一年,光阴莫虚掷
先贤们的恳切忠言历历在目,俯拾即是。然而,多少的炎黄子孙却不以为然,反而变本加厉的成为光阴刽子手,“谋杀“时间不留情。你瞧,主为我们预备的筵席何其丰盛,胜过慈禧太后的一百道御膳。可惜,这类的筵席常有迟到之客,三番四次的姗姗来迟;由岁首到年终依然故我,宁为慢郎中,不为蒙恩者。这不禁令人扼腕叹息:冷淡松散的信徒呀!不要再糟踏主所赐予的光阴了!

曾经发生这样的趣事。柔州有一位拿督级人物,平素为人相当傲慢,赴筵迟到是他的金字塔牌(也许唯有如此才能显示他鹤立鸡群的地位吧。)某日,柔州皇室来函邀他出席受封人士的典礼,高官显要云集皇宫,隆重非凡。这位拿督似乎忘了出席官方场合须提早赴会的规矩,等苏丹伉俪驾临后数分钟才慢条斯理赶到,结果只能望深锁门栅兴叹,不得其门而入。

一国君主邀你赴会,在在讲究时间的重要性和准确性,迟了一分钟都不行,更何况是万王之王邀请我们赴祂的筵席,岂不应该更加准时么?一国君主尚且得到尊敬,那么对待万主之主岂不更加毕恭毕敬?

聪明的朋友,不要再无动于衷。如果你问在新的年头里,有啥丰功伟绩可告示天下,答案是:宝贵光阴莫虚掷。

20111月1日写於永平马可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