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4, 2011

【灵修短篇】效仿施洗约翰

“耶稣的名声传扬出来。希律王听见了,就说:‘施洗的约翰从死里复活了…… ’” (可614

在上一篇短文中,我们知悉耶稣差遣门徒出去传道,从中学习履行门徒的使命。整个任务完成后,门徒满怀喜乐的打道回府,准备把福音战果禀告耶稣。就在此刻,马可福音来个小插曲,让施洗约翰为见证基督殉道一幕登场,叫人瞬间无以捉摸。这样的笔法,到底福音书想说什么?

信息十分清楚:门徒需作好准备,为主至死忠心。施洗约翰为主殉道,过程很类似基督经历,两者都是庸君(希律王和彼拉多)的受害者。吊诡的是,掌政庸君对耶稣和施洗约翰敬重有加,由于屈服於旁人教唆,才作出违反意愿的决定。在施洗约翰这方面,希律王安提帕很尊敬他,可是却斗不过身边女人。无怪乎,当希律把约翰处斩后不久,听到耶稣巡回各处布道,他形容施洗翰从死里复活了。

无可否认,施洗约翰是基督的开路先锋,其受害可说是耶稣受难的预警,而跟随在后的门徒需打醒精神。约翰殉道除了预表耶稣受死外,也象征门徒在这个贪婪、腐败、滥权的世界,可能面对的后果,以及付出的代价。当门徒出外宣扬福音真理时,难免冒天下之大不韪,圣洁和罪恶冲突,真理和假道对峙时,我们站在何方?现今道德沦落至极点,世人正期待旷野那边传出清亮声音,等候现代施洗约翰开口说真话。

自古以来,基督徒对施洗约翰只限於“开路先锋”的印象,他是不是耶稣的门徒呢?言谈举止可作判断。约翰说过,自己为基督解鞋带也不配,谦卑顺服的门徒心志显然,证明他是一等一基督门徒。此外,他还说了一句经典名句:“他(耶稣)兴盛,我衰微”,这句话传诵千古,叫人心折不已。你我是基督的门徒,理所当然秉持这样的心态跟随基督,无论基督领我何往,我们仍义无返顾。这是门徒的道路。施洗约翰下过了,耶稣的门徒走过了,保罗也走过了。如今轮到我们,为主忠心不渝。

思考问题:施洗约翰的忠心对今日的教会信徒有什么时代意义?

(2011年3月23日写於永平马可楼)

Wednesday, March 2, 2011

【灵修短篇】履行宣教使命

“耶稣叫了十二门徒来,差遣他们两个两个的出去,也赐给他们权柄制伏污鬼。” (可67

耶稣选召十二门徒后,经过一段日子的细心培训,正式差遣他们出去传道。按当时情况来看,这批门徒尚未作好充分准备,便奉命前往指定村落“实地作战”。耶稣还交代他们,不要带食物和口袋,腰袋里也不要带钱,除了拐仗以外,什么都不要带;只要穿鞋,也不要穿两件褂子……;如此吩咐比军训还严格。

对於不明就理的人,可能满腹孤疑质问道:“为何耶稣如此苛刻?不近人情?” 如果用世上思维来衡量天上事,当然行不通。然而,上帝的道路高过人的道路,上帝的意念非同人意念,我们何时成了他的参谋?耶稣差派门徒出去,是非一般的差遣,乃上帝的恩典和赋予的权柄,旨在彰显上帝国度的届临。

这一代教会信徒,残存某些迂腐观念,必须省而察之 。有一种人认为,自已还没有作好整全准备,如何打福音的战?另一种人表示,教会经济来源从缺,我能做什么?这两种顾虑,在耶稣毅然差遣门徒的行动上,证明这等心态是庸人自扰。信徒等灵命高超才传福音,永远等不到那一天;教会等经济有着落才宣教,真对不起基督大使命。

很有可能,我们还未切身感受时代的需求,一鼓作气向世人传道的迫切性。当耶稣嘱咐门徒行囊从简时,其实只有一个目的:加强们徒使命的迫切感。门徒必需毫无重担的向一个新的地方前进,开始新的事奉环境。如此才可以更好、更完全的仰望上帝。他们所依靠的不是可看见的供应,也不是自己过去所得到的经验,而是单单仰望差遣他们的主。

有重大使命在身的人,应该把衣食住行这些事物置之度外,才能专心地去完成使命。耶稣自己开始宣告上帝国来临的时候,也是带着这样的迫切感出去的。有鉴於此,耶稣门徒参与传道工作,可说是项一个过渡时期或是预备性质的活动。因为当耶稣在世上完成了他的工作以后,这些门徒就是继承他使命的中坚分子。教会信徒承继了这个使命。看来,我们所谓的作好准备和经济来源,极可能是不传福音的藉口,那么我们可要为自己门徒的地位进行一番省察了!

思考问题:传道这份差事只属於牧师的工作?如何落实门徒的工作。

(2011年1月30日写於永平马可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