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1

【人民心声】净选盟小刀锯大树

首都举行的709大集会,终於在和平氛围下落幕。

几天下来,可能高度关注事态发展,导致精神状况欠佳,现在可好好休息。

我不敢跟掌政者比高下,他们劳心劳力比我更多,期间或有人心跳一百、血压飙涨、食不知味、彻夜难眠……,希望这一切都不会碍事,否则大家又要为补选忙。

黄燕燕部长曾说,不好到街上示威,旅游业将损失六亿令吉;她当过副财长,应该不会乱开价。旅游业外汇损失当然要关心,敢问国人精神损失又如何?

还有,领导放下公务去烦大集会,为国家带来多少损失?大马国际形象滑落对经济影响多大?还有其他相关的负面影响……,这些损失若算计在内,确是天文数字。

民众都知道,任何街头示威抗议,都弊多於利。而净选盟走向街头,义无返顾,是当局无视该会请愿的结果,出街抗议是下策,唯一可行的办法。

我想,主政者若虚怀若谷,接受建议,改善弊端,这场对峙自可免,既可提升国家声誉,亦可为来届大选增加筹码,多赢局面还看不到吗?

非常可惜,对峙局面始终出现,约五万人参与示威行动。

看起来,群众麕集有做足功课,规划和组织能力令人咋舌。尽管警方作足森严戒备,防范功夫滴水不漏,还是挡不住四面八方湧来的人潮。

净选盟够君子,果然讲到做到,参与者只作和平请愿,喊口号,不用暴力。惟令人费解的是,面临手无寸铁的人民,警方频频发射催泪弹和水炮赶散群众,请问打蚊子需用高射炮吗?

如今,整个局势终归平静,各方都发表评论。当中最关心首相纳吉,他说:“大部份雪隆人没集会”。政府有否改革的意愿,这句话可见端倪。

无论如何,净选盟在推进国家民主改革这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果。目前,它扮演“小刀锯大树”的角色,只要慢慢锯,不灰心,不停顿,有不倒下的烂树吗?

(2011年7月10日写於永平马可楼)

Wednesday, July 6, 2011

【读书分享】《一村一村传福音》读后感

《一村一村传福音》封面设计
拜读了黄满兴会督所著《一村一村传福音》之后,由衷感谢上帝使用祂的忠心仆人,在吡叻州几处偏远的新村,多年来秉持服侍人群与任劳任怨的精神,为上帝的国度默默拓垦,牺牲个人安逸生活,为我国教会宣教史上写下感人一页。

黄满兴会督撰写此书的风格,跟他平易近人的性格相似,仿若对一群老朋友讲故事,不拐弯抹角,想到写到,直截了当,浅白易明。因此,这本书绝不是连篇累牍之作,作者透过本身的事奉和生命体验,掏心掏肺跟读者们倾谈,从中让人感染到一股无可言喻的生命力。

此书前后虽不到百页,可是值得一读再读,细细玩味,尤其是教牧和领袖。作者透过言简意赅的文字,交待了大马教会在乡村宣教事工如何走过来,他本身怎样回应上帝的呼召走入乡区,去服侍那里被忽视、被边缘化的一群人,以及栽培身旁同工加入牧养乡村的队伍,其心路历程并非一本书所能涵盖。

这个时代,非常需要有远见和胆识的牧者,如黄会督一般委身於上帝,去完成祂所委托的使命。我从书中获悉,六十年代是考验重重的大时代,那时马来西亚刚成立不久,教会刻面临外籍教牧与宣教士离境的窘况,有人更大胆预言宣教时代结束了。奇妙的是,上帝没有离弃祂的教会,这些“先知”的预言也没有应验,就在百般熬炼和四面楚歌当中,教会反而在宣教和关怀事工中越见旺盛,直到今日。

黄满兴会督於一九九三年推展圣公会乡村事工,使它成为圣公会西马教区的宣教组织。迄今,它的事工范围已经开枝散叶,涵盖超逾十个华人新村,三十个原住民村以及一印裔非法居民村。纵使升任西马教区主教,兼任马来西亚基督教联合会主席要职,为教区事务和我国全体基督徒各项课题疲於奔命,黄会督对吡叻州乡村事工热诚不减当年,仍不时回去主持崇拜、讲道和勉励在职同工。

今年六月初,为人谦逊的黄会督荣膺最高元首封赐拿督勋衔,可见国家肯定他在社区服务的贡献,荣耀归给上帝!同时,谨代表圣公会华文部教牧同工感谢《文桥》的安排,在此时推出《一村一村传福音》书刊,对全体圣公会信徒来说深具意义,弥足珍贵;也冀望此书为广大读者带来激励作用,只要拥有梦想和异象,依靠上帝恩典持之以恒,祂会使用我们成就大事,正如祂使用拿督黄满兴主教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