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4, 2011

【生活观感】生命以健康为贵

近些日子来,只要翻阅报章,不难发现一些令人震撼的新闻。一位妙龄女生,甫考取优异大马教育文凭,等待进入大学门槛之际,讵料传来离奇昏死的消息,使身边的至亲痛惜不已。

英年早逝、壮志未酬、香消玉殒、造化弄人……是报章上触目可见的字眼,显示生命脆弱的一面。如果有留意讣告的话,你会发现逝者的年龄有“年轻化”的迹象。

本来,上述两类现象不应发生在这个医学昌明的时代,因为医学界专家指出,不久的将来,人类的寿命可以提高至120岁,届时中国人这句:“人生七十古来稀”说不定要改写。

然而,有一小撮医学界权威则发表与众有别的论点,他们表示人类在迈入21世纪之后,每三人当中,就会有一人面临癌症的威胁,受害者可能是本身或家里的人。他们所持的论点是,全球性污染日趋严重,加上世人在压力下过日子,延长寿命甚难。

说的也是,我们生活在分秒必争的社会,要远离情绪紧张的环境实在难如登天,必须时时承受精神或内体上的压力。因此,疲劳过度不只是上班族的问题,相信也是在籍学生的困挠。我想那位妙龄女生的香消玉殒,学业压力是导因之一。

所以,无论在事业或学业上,为了疯狂追求个人目标而忽视健康,是相当愚蠢的行为。人们想要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适量运动是不可缺少的习惯。不久前,我国卫生部发表惊人报告,揭露国人不热衷运动,十人当中有运动者不到两人,情况堪忧。

在柔佛州笨珍,有一个大学毕业的农夫,整天在田里耕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其乐融融。旁人见状可能会喟叹大才小用,但是只要你趋近端详,他古铜色的胸膀上留下一条蜈蚣般的刀痕,是心脏绕道手术后所留下来的痕迹。

多年前,他在大学毕业后,开始在新山大展拳脚,生意滔滔,却在业绩最辉煌的时刻患上心疾,必须接受绕道手术。在医生的劝告之下,结束新山的业务,告别压力重重的城市生活,回返家乡务农去。今天,他比任何企业家还更快活,身心更健康。

这位农夫不只掌握了以劳作保持健康的诀窍,更深谙身心健康之道,竭力与家人保持和谐关系,夫妻没有隔夜仇。不久前,美国和以色列心肺及血液科研究人员的调查显示,当男人得到贤内助的支持时,对防止心绞痛出现相当有效;同样的,当女性得到另一半的支持时,也有相同的效应。

由此观之,光是运动还不是使人达到健康的目的,还必须拥有融洽的人际关系,一旦自己和对方感觉到备受支持、体贴的话,焦虑和紧张亦随之降低,而受心脏病突击或罹患痼疾的机会也较少。

我希望国人都懂得在为生活打拼之余,也知道生命贵乎健康,好像清朝乾隆皇帝那样,能享年89高龄,他的长寿秘诀可作为我们后人的借镜,他的健康信条是:“吐纳肺腑,活动筋骨,时常四勿,适时进补。”

2001310日刊载《南洋商报》古城评论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