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4, 2012

【信仰履践】敬拜是向神感恩

“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不可忘记祂的一切恩惠!”(诗篇1032
                                                   
基督徒参与教会的崇拜,必须持着一颗感恩的心;惟有如此,才能经历到敬拜的真谛。我们所敬拜的上帝,万有都属于祂,一切丰富都藏在祂里头。人类是谁?上帝竟然顾念他,甚至抬举他,让一切的好处,不在他以外!

有了这个心态,我们岂敢在上帝面前放肆,为眼下成就大吹大擂?试想,若不是祂的恩典,你如何走到今天的阶段?你有今日的荣景,全靠上帝丰富的供应,祂赐下智慧、才干、健康和力量,才造就今天的你。作为信徒,你的本份就是敬拜祂,将感恩的祭献给祂。

然而,人是善忘的动物,不时忘恩负义。诗人的话:“我的心哪,你要称颂耶和华!不可忘记祂的一切恩惠!”他提醒我们不可忘记。有位信徒遇到灵界干扰,十分棘手,夜晚跑去见教会牧师,经过一番祷告后获释放。可惜的是,信徒不常来教会敬拜,有空时才偶尔出现;他把上帝的恩惠忘记了,真叫牧者乾焦急!

敬拜不含感恩,会导致信徒的事奉走向枯萎,迟早变成明日黄花。有些教会领袖,在教会里站岗事奉多年,往日的热诚不再,变成不冷不热,麻木不仁。他们把事奉神的机会,当作理所当然,摆出倚老卖老的模样,令人感到遗憾。敬拜上帝心无感恩,后果就是如此;这等人以为上帝欠他们,却不知他们已经亏欠了上帝。

愿上帝帮助信徒,在敬拜中、事奉中和信仰生活里,体现感恩的情操。

思考问题:基督徒的感恩跟世人的感恩有什么不同?

(2012年3月24日在永平路加楼完稿)

Friday, March 2, 2012

【信仰履践】敬拜是赞美

“你们敬畏耶和华的人要赞美祂。”(诗篇2223a)。

敬拜上帝有多种方式,其中一个就是赞美。《圣经》里的诗篇,充满着赞美上帝的诗章,绝大部分是大卫王的手笔。大卫是敬畏上帝的君王,三十岁就登基为王,在位四十年。他一生虽“去日苦多”,可是却充满赞美的篇章,令人惊羡不已。

无论遭遇何事,只要衷心赞美神,可助信徒度难关。大卫王能够赞美神,不是一蹴而就,乃经年累月透过敬拜上帝,学习到赞美的奥妙。所以,尽管生活不顺遂,他还是赞美上帝,在苦难中用赞美敬拜祂。大卫王深知,以色列的圣者以赞美为宝座,他何时赞美上帝,宝座就何时出现,当上帝来临时,祂的拯救还会远吗?

大卫王赞美上帝的心,很值得当今信徒效法。当信众口唱心和赞美神,仿如韾香之祭飘到施恩座前,为祂带来神圣的满足。这位全能的上帝岂缺少赞美的歌声?在天上,有成千上万的天使用各样乐器、天籁之音为祂了献唱,祂还在乎信徒的赞美吗?偏偏上帝喜爱祂儿女的赞美,尽管有时听起进来是那么“五音不全”,祂仍然悦纳我们的赞美。

某些信徒对敬拜有偏差观念,认为唱诗赞美不属敬拜一部分。他们不是崇拜迟到,就是早到也不随众唱诗,成为“另类信徒”。所持理由是缺少音乐细胞,五音不全,没有节奏感……。如果上帝凭这些条件悦纳信徒的赞美,我想绝大部分信徒的赞美水平未达标,任谁也不敢在上帝面前“献丑”了。可是,上帝听的不是从口唱出来的,而是从内心唱出来的赞美啊!

福音书告诉我们,耶稣进入客西马尼园之前,曾跟门徒一起唱诗歌。祂藉着赞美敬拜父神,也透过赞美支取力量,去完成父神托付的使命。将来在天国里,各国各方各族各民齐集上帝面前,藉着赞美与歌唱把尊贵、荣耀、国度、赞美归给三位一体的上帝!当你想像到这荣耀一幕,岂不高歌赞美上帝吗?

思考问题:怎样的赞美才能讨上帝的喜悦?

(2012年3月2日写於永平路加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