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7, 2012


基督徒的灵修生活

如果你留意现代的教会,有些信徒抱持这种思维:礼拜天属於上帝,其他日子属自己。他们把信仰生活二元化,崇拜归崇拜,生活归生活。当信徒把信仰生活如此分隔,他只维持在“信耶稣”的层次,无法知道“跟上帝沟通(相交)”的真谛。须知,当上帝呼召信徒成为祂的儿女,不仅在称呼上、身份上或地位上称为儿女,上帝期待信徒在实际生活中,体现跟祂之间的亲密联系。

有关这方面,韩国已故玉汉钦牧师作出贴切的比喻,他说:“我们在生活中发现不少子女,虽然与父母同在,却与父母筑起心墙,心意相隔地度日。有时候,我们和天父也可能是这种情形。”[1]事实上,这种情况是可以避免的,以父母和子女的关系来说,双方只要努力沟通,藉此可产生了互动和交流,双方关系将有改善的一天。上帝的儿女也一样,惹想建立一个健康和快乐的人生,必须与父神有倾心的属灵沟通。

跟上帝沟通这个行动,用《圣经》的词汇来形容,就是“灵修”(Devotion)——与上帝有倾心相交的属灵沟通。玉牧师继称,每日与神相交的生活称为灵修生活,信徒当养成每天固定的时间来赞美、读经、诪告的习惯,如此就会蒙上帝的祝福。透过灵修的僺练,信徒的生命如同连於树干的枝子一样,得到汁液和养分的供应,从而变得枝繁叶茂,结果累累。[2]

当我们进行灵修时,乃是跟三位一体的上帝“相交”,它含有“团契”的意思;从“相交”去达到“爱的团契”。使徒约翰说:“我们将所看见的、所听见的、传给你们,使你们与我们相交,我们乃是与父并祂儿子耶稣相交的。”(约一13)由此可见,信徒在信仰生活中被赋予特权,跟上帝彼此间有相交,有团契的交流,不是我们本身有什么特殊之处,而是上帝本身乐意如此做。

必须记住,基督徒可以透过灵修跟上帝相交,乃基于耶稣所完成的救赎功劳,为我们打开了通往上帝的那条路。由于基督是大祭司,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希伯来书416)基督徒是蒙恩的一个群体,所以能够坦然无惧的来到上帝面前,提出心中诉求。“坦然无惧”的含义是什么?它可以指信徒在灵修过程中,把自己每个思想、感受和愿望都说出来,新约学者冯荫坤博士进一步指出,坦然无惧也可以是“大胆地”和“自由地”,因为上帝把亲近祂的权利赐给我们,所以信徒不会害怕被上帝拒绝。[3]

从《圣经》的教导来看,灵修生活是上帝所喜悦的生活,凡是来到祂面前的人不会被拒绝,反而得到满满的祝福。有鉴於此,有志於追求灵命成长的门徒,必定会在他个人的生活中,建立起美好的灵修生活。灵修方法有很多,下列的灵修方式是其中一个可参考的程序,帮助我们亲近上帝。

每天腾出至少二十分钟的时间,遵循以下的四个步骤[4],进行灵修操练:

一、静心:在预先安排好的安静地方,找个舒适、不会令人分心的姿势,闭上眼睛、安定心神;你可以默祷,或是唱诗。

二、阅读:慢慢阅读当天的经文,若环境许可,朗读更好。边读边理解经文的主旨。另外,再阅读当天的灵修文章,作为辅助。

三、默想:当你正在阅读时,默想已经开始,阅读完毕,默想仍然可以继续。《圣经》方面,可以按照经文体裁,默想其中的人物、情节、词句、逻辑等;文章方面,不少篇章都会列出问题,引导你默想的方向,也有些文章提出实际指引,帮助读者把真理应用於生活。

四、摘记:将默想的心得写下来,或是祷文与立志,或是行动与实践,务求把自己的领受化为生活的动力,同时也成为个人灵程的见证。若不把握时机写下心得,恐怕在忙碌的生活中,我们会很快忘记《圣经》的提醒,以及各项欲实践的计划。

灵修是一辈子的功课,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凡是坚持操练的信徒,时候到了,必定按时为自己的灵命,结出丰硕的果实。

参考书目:

玉汉钦:《门徒训练的基础第一册》。首尔:国际门徒训练院,2010

冯荫坤:《希伯来书卷上》。香港:天道书楼,2000

黎永明等:《生命的冠冕—女人篇》。中国:海南出版社,2010


[1]玉汉钦:《门徒训练的基础第一册》(首尔:国际门徒训练院,2010),页19
[2]玉汉钦:《门徒训练的基础第一册》,页19
[3]冯荫坤:《希伯来书卷上》(香港:天道书楼,2000),页293

[4]黎永明等:《生命的冠冕—女人篇》(中国:海南出版社,2010),页3

(2012年6月7日写於永平路加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