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12

讀書分享:《道与魔》读後感

《道与魔》是梁燕城教授著作之一。

今年三月杪,我到马来西亚神学院深造,首次聆听梁燕城教授讲课,原本是艰涩的《华人民间宗教与传统》课题,经过他逸趣横生的讲解後,使我获益匪浅。此次配合课程的规定,我翻阅了梁博士著作《道与魔》,发现书中内容涵盖广泛,此乃具深度和广度的论著,尤其是在《护教学》方面,它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参考书。

回顾过去,尽管我曾在神学院念书四年,却未曾碰触这本必读好书,是我学习生涯的缺憾。此次趁院方安排的《教牧硕士课程》,有机会在课堂聆听梁教授的教诲,事后细读此书一遍再做思考与反省,才体悟自己所知肤浅和有限,意决在这个领域下一番工夫,好让将来我能学以致用,有效地服侍在华人民间宗教信仰氛围中增长的大马教会。

毋庸置疑,《道与魔》是梁燕城教授力作之一,此书遣词用字极其简洁,我想他是以读者群的需要作为考量,不止基督徒读了受益,慕道友若细读也可受惠,进而对人生真谛作深入思考。当梁博士为读者揭开宇宙之迷时,他以人类所推崇的科学谈起,行文与剖析言简意赅,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让我读了茅塞顿开。

作为华人学者,梁教授对华人心态瞭若指掌,他知道科学在华人知识份子心目中占有崇高地位,由于大部分中国学者深受无神论影响,难免有学者以唯物辩证论来诠释科学,甚至有人(包括具影响力的政治领袖)利用科学的声誉来巩固唯物辩证法,我丝毫不感到意外!有感于此,梁教授就以此作为切入点,用西方科学家的逻辑、思维和论述,以客观的角度跟读者们侃侃而谈。

诚如上文所述,科学被利用为唯物辩证法的“代言人”,此等心态若不予以矫正的话,恐怕它将危害到世界的未来发展,唯物论只能产生物欲横流和功利至上的后果,这是今日世人早已领教过的现实。原来,没有上帝的科学,后果十分可怕;面临这样的世界,景况如何大家可想而知。也正因此,梁教授想在这种思潮中提醒世人。他引用爱因斯坦对真理的态度,这位伟犹太籍大科学家承认,宇宙间有一位数学的上帝,因此在这属灵的根源之前,人类必须谦卑。

另外,大科学家如海森堡(Heisenberg)、波尔(Bohr)、韦勒(Wheelen)等,都对上帝和宗教有着深厚的兴趣。难能可贵的是,随着科学领域不断的进步,有科学家逐渐领悟宇宙间可能有主宰,掌管着整个宇宙的运作系统,祂是有智慧与情怀的上帝,即基督教的上帝。梁教授观察,现代科学的许多以现,事实上在《圣经》中早已提到了;而科学所论述的宇宙理念,跟上帝存在的信念,完全一致并无矛盾之处。

虽然科学可以研究物质界的现象,可是关乎人类生死等课题,科学无从为我们提供实质答案。当梁教授探讨死亡课题时,他引申几项议题让读者做深层思考,它包括了死亡的定义、人是否需要大脑、人有否灵魂、死后的世界、催眠是否可靠,以及佛教提倡的轮回论等。

在这些议题中,最令我感到讶异的是:人类生存未必靠脑!梁教授引述约翰罗柏(John Lorber)的研究成果,其报告书揭露六百位被研究个案中,绝大部分没有大小脑,他们脑袋里只有脑水,生活还是跟常人一样,当中有逾半智商还蛮高!在我的印象中,医学界曾经热烈辩论如何界定人的死亡,是由心脏停跳来判断,还是由脑死做出决定?现在约翰罗柏的发现,不仅震撼了医学界权威人士,连科学界泰斗也要重新思考,灵魂对人类的存在到底扮演何种角色?

事实上,困扰科学界的议题还有很多,不止是基督教所坚信的灵魂论。透过《道与魔》此书,梁博士把我带进一个“灵异世界”中,某些现象科学还解得通,另一些景象科学则无言以对,只能当它是奥秘了!梁教授不仅对灵界现象研究深入,他本人也曾在“开天眼”情况下,跟灵界打过交道。

据他解析指出,灵界现象如人被鬼附的事件,的确发生在个人生活里,当他归依基督後曾在教会赶出不少邪灵,这种“超科学”的个人经历,旁人可能解为“纯属主观”经验;然而类似的鬼附事件也经常在民间发生,甚至有报告存留在国家政府的档案中,如此它就比较客观真实了。针对这方面,科学界把灵界形容为一个空间,爱因斯坦提出提出“第四度空间”的理论。及至1984年,科学家麦可葛玲(Michael Green)和约翰史华芝(John Schwartz)提出著名的“超弦线”理论;根据此论,宇宙极可能有十度至廿六度空间的存在,尽管此说引争论,科学界已肯定灵界的存在。

由此推论下去,我们将发现到人类所处的世界和空间里,不仅有物质的存在而已,与物质界併存的还包括看不见的灵界。也正因此,当人类无法从物质层面获取心灵满足时,会在心灵虚空的驱使之下,尝试用各种管道去寻找“灵异经验”,好使自己从物质界中获得释放,进入一个超自然的境界中,为自己的心灵找寻慰藉。这种对灵界探索的渴望,显示人类确是“万物之灵”,他有肉身也有灵性,为了满足内里的空虚,好奇的往不可见的世界探索一番,把风险与後果抛诸脑後。

在《道与魔》论著中,梁教授提出人们常采用的通灵方式如催眠、打坐、炼气功、特异功能等,现今最常见的要数打坐和气功了。有关这方面,梁教授的“灵异经验”可作为我们的警惕和借鉴,他曾经透过打坐和气功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有声音对他说:“梁燕城,你已经修炼到这个地步,已经到我们的境界,以后你可以成为活佛,一个大师,对世界影响很大的人……。”还好,梁博士懂得分辨灵界的现象,除了临崖勒马就此打住之外,他还思考一个问题:“灵界我是遇到了,然而这灵不是上帝啊,最主要的差别在於这些灵不能改变我的生命,里面还是非常的肮脏,我自知我的里面还有很多罪存在。”

从梁教授所做的上述思考,除了让我赞赏他的一颗虚怀若谷的心肠,敢于直视本身的生命缺欠的心态之外,更让我看到从可见的世界到不可见的世界,从人类所推崇的科学到所追寻的宗教神秘经验,都无法解决人类心灵最主要的问题症结:罪的权势!当我读完《道与魔》此书,虽然有某部分深奥些许,犹如刘姥姥游览大观园,云深不知处!

然而,透过浏览《道与魔》,我在整个学习的旅程中不虚此行,因为它为我道尽了各类现象,从科学到宗教的,从天上到地上的,从物质界到灵界,能够谈的都谈了,可以解释的都解释了,而答案的总结有一个:人类需要上帝!梁博士在探索人生的道路上,最后他遇见了有情有义的上帝,全然把自己一生和一切都献上,义无返顾;他如此回应道:“上帝啊!我愿意放下一切来跟从祢,我愿意拿我的学问,把我执着的一切都放下来,以後让我一生一世跟从祢。”

我想这是梁教师写此书最重要的信息,他毅然效法使徒保罗,把基督和祂的十字架当作至宝,将世上万物视为粪土;这也是身为学生和读者的我,一生一世所要追求、思考与学习的生命功课!与此同时,凡是虚心寻找生命真谛的人,他们也会跟梁教授一样,最后让寻获生命的答案,因为上帝不偏待人,耶稣亲口说:“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马太福音78)。

2012630日写於马来西亚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