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 2013

為何要當牧師?

为何要当牧师?这是我常思考的好问题。我常常对旁人说,当牧师绝不是一般职业,它是上帝的呼召,这一点我毫无悬念。我十七岁信主,积极投入教会事奉,当初只想到带职事奉,当牧师这回事似乎没绕过脑际。到了三十岁,有教会领袖专程拜访我,说要推荐我念神学当牧师,我一口婉拒他的好意,结果他失望而归。

从那时起,心里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感触,深觉我的事奉不会就此打住,终有更上一层楼的一日。说来奇妙,当我年近四十,有几位牧师异口同声游说我,使我从被动化为主动,亲自会晤林政大会督询问意见,讵料他跟其他牧师一样鼓励我,积极为我办理神学院进修手续,我毅然决定念神学,为当牧师此职铺路,此其一。

当牧师之前,我曾在社会服务二十年,历尽人间冷暖,沧海桑田,有苦自己知。除了稳定收入,心里没有丝毫的喜乐和满足感,满腹牢骚无从诉,只能望天兴叹!可是,当我回到教会事奉时,平安、喜乐和满足感如泉涌至,甘甜无比,这种经历只能心领不可言传,为世间职业无法提供的,致使我决定当牧师,此其二。

上帝赐我事奉的机会,从带领团契到上台讲道,前后有十五年的光景。这其间,我在三位牧师任期中学习服事,越服事越觉甘甜,越服事越发掘恩赐,发现到牧养工作挺适合我,最后从兼职转向全职事奉,当牧师是自然不过的事,此其三。

我带职事奉十五年,发现自己不足之处甚多,尤其在讲道方面,诠释经文时常面对解经难题,导致无法清楚传讲信息,心里有说不出的愧疚,对不起听道的会众。为了避免“误人子弟”,赴神学院深造是惟一可行之路,这一步也引我朝向当牧师的道路,义无返顾,此其四。

从学习角度来看,我喜欢透过阅读作思考和分析,尤其是哲理书籍,神学为我提供这些需求。当牧师有这样的方便,既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也可一面牧会,一面进修,一路来我秉持“学无止境”的精神,当牧师可助我玉成此事,此其五。

比起其他职业,牧师职务广泛,且意义深重。当一个婴儿诞生 ,有牧师为他祝祷;一对新人结婚时,有牧师主持婚礼;病人躺在医院,家人期待牧师祷告和安慰;有人离开尘世时,牧师是丧礼主持者……。你瞧,牧师角色多尊贵,此其六。

若用社会地位来看,牧师不仅是良心工作而已,它更是一份神圣的专业,不逊於教师、会计师、工程师、律师和医生等职业,深受人们的尊重,享有崇高的社会地位。为了这份神圣职业,我选择当一位牧师,服务教会和社会,此其七。

世上职业只有短暂价值,无论地位多高,当在职者退休了,或因某些事故离职,公司或部属是健忘的,不出数年其功绩不再被纪念。然而,牧师职位有永恒价值,不仅是今生,连来世也包含在内。我选择永恒圣职,当牧师没有错,此其八。

须知,牧师有上帝为靠山,他只需忠心传讲圣言,做上帝要他做的事,至于“业绩”如何,上帝会为他全权负责。牧师的任务是“流泪撒种 ”,何时“欢呼收割”则是上帝作为。牧师若懂得依靠上帝,做来轻松自在,毫无压力!请问世上哪职业可比牧师?所以,当牧师是上上之选,此其九。


牧师不只有个人家庭,他更有上帝的大家庭,如果一辈子忠心服事,将获信徒爱戴,牧师到处有“家”,有“家人”接待,如此“天伦之乐”真羡煞旁人!牧师可在人间预尝天恩滋味,喜乐无穷,你说若不当牧师,我要当什么呢?此其十。

(2013年7月9日写於马来西亚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