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7, 2014

牧養聖士提反堂的神學思考與實踐

当我在2005年神学毕业,同年111日即被派到马六甲基督堂(Christ Church Melaka)实习,担任会吏(Deacon)这个职份,在那里服侍一年多。及至200711日,由于永平圣士提反堂(St Stephens Church)发生内部矛盾,亟需调换牧者,在丹斯里林政大主教的委托之下,调来有“小福州”雅号的永平(Yong Peng),在这里出任主理牧师(Priest-in-charge)。坦白说,我对这项委任感到受宠若惊,在最短的时间内由“副牧”升正,此举在西马教区诚属罕见,除了感谢上帝的恩典之外,也要感谢林主教对我的信任,毅然做出这样的派师决定。

可以想像,我初到永平的心情相当沉重,听说它是一间有“历史包袱”的教会,自然不能掉以轻心。经过多方祷告後,我逐步为这间教会进行整顿的工作,引导信徒从冲突与纠纷的阴影中走出来。在服侍的第一年,我观察到不少会友的心灵受创伤,甚至有人萌生离开教会的念头,除了祷告将他们交托上帝之外,我感悟到“基督的爱”的重要,唯有它才能将士气溃散的教会整顿起来,激励信徒忘记背后而努力前面,诚如新约学者饶柏.孟恩思(Robert H.Mounce)指出,没有了爱,教会就不再是教会了。由始至终,我坚持这个信念,也是我牧会的神学立场。

我采取这样的理念,跟这间教会的创立背景吻合,信徒不会感到陌生。本堂创建於1932年初期,信徒曾历经大萧条和第二世界大战,教会可说在百般患难中缓步发展。及至1952年,英国差会(CMS)派来女宣教士—金真洁师姑(Miss Griggs)襄理堂务。当她来到永平後,宣教的足迹遍布各角落,以基督的爱心服侍村民。由于金师姑曾在中国停驻一段时日,掌握了华族传统文化和方言,口操流利福州话跟村民交流和沟通。在殷勤的服侍下,她手中的两项事工取得成果,其一是设校教导英文,藉此提升村民的英语水平;其二是开办诊疗所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到了1961年,金氏服务届满返回英国,她的爱心遗留永平人心扉。

时至今日,只要提到金师姑对本堂所作出的贡献,就有信徒如数家珍的赞赏她的委身精神,如何将她的青春与热诚献给当年穷乡僻壤的永平,尤其是年长的一辈对金师姑感激不尽。如今时易境迁,在原产品涨价带动本地经济成长的环境下,身为小园主的大部分永平居民,已经摆脱了过去收入低微的简朴生活,进入一个高收入层次的富裕生活环境,呈现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当经济发展蓬勃,永平人口逐年增长也是很自然的事,按照2010年大马人口普查报告,永平县总人口为53223人,其中华裔占19621人,华人占36.9%。从报告来看,永平是我国华裔占多数的城镇之一,而华文教会在这里可有一番作为。

从开埠到如今,总共有八间教会在这里为主作见证,而规模较大者便是长老会和本堂。在幅员不广的永平镇,能有八间教会服侍信徒和整个社区,诚属难得。尽管如此,大部分教会的信徒人数在100人以下,换句话说,基督徒人口在永平属少数群体,不超过1500 ,占华裔人口仅7.6%而已。按此统计,本堂在本土宣教和社区关怀方面,仍然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如何向九成未认识基督的居民传递爱的信息,成为本堂教牧、执事和全体信徒的挑战!我们不仅要谋划最佳宣教策略,将福音的种子撒在永平人的心田,同时还得面对日益壮大的神庙组织和宗教团体,从过去的少数增加到如今超逾四十间,发展速度可谓惊人。最显眼的是,两年前建竣的德教会紫安阁,巍峨壮观的道场矗立在十亩的土地,透过社区活动和提供免费中医服务,藉此贴近永平人脉搏并发挥其影响力。

以社会的角度来看,庙宇和宗教团体到处林立,只要它们宣扬正信的教义,不误导村民迷信“怪力乱神”的谬论,永平居民都可以接受。与此同时,它也析射出永平人心灵的空虚,尽管浸淫在原产品好价的风光日子里,手头现金比过去要宽裕许多,於是村内的房子越盖越豪华,轿车越买越新款……;曾经有人如此形容,只要你在永平街上向人扔石,就会击中一位百万富翁!然而,这一切令人称羡的浮华景象,掩饰不了村民心灵的苍白和空虚,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在村里浮现,叫有识之士感到担心!原本的纯朴风貌不再,既有的传统家庭价值观受到冲击,物质主义和生活享受成为追捧的目标,亲情和爱心不再是建立美满家庭的基础,接着家庭问题、青少年问题、婚姻问题、老人问题、社会问题等便因应而生。

村里有许多青少年,由于得不到父母的关爱,到外误交损友染毒瘾,断送自己美好前程。较早前,有一位郑姓少年(17岁)由于得不到父母关心,疑辍学后跟其他少年服食摇头丸,深夜结伴回家途中车撞电线杆丧命,令人扼腕叹息。此宗不幸事故,只是永平家庭问题的冰山一角,也足以敲响家庭价值观崩溃的警钟。有鉴於此,永平德教会在今年97日承办一项唤醒爱心的活动,由马来西亚华光功德会主催,阿水影音公司制作的“爱在一起”歌舞剧慈善巡回义演。主办当局强调,当晩义演的宗旨是让爱传遍每一个角落,让人间充满温馨,并为弱势团体筹募慈善基金。当晩“爱在一起”慈善义演成功举行,超过一千人出席这场娱乐性十足且慈善意义的精彩歌舞表演,为20个受惠团体筹得了 3 9千令吉的义款。

上述活动带给我深入的省思。一般上,华人宗教团体举办的活动跟传统节日,或者与神祗庆典有关,很少跟“爱心”扯上关系。此次永平德教会“爱在一起”义演获村民热烈响应,一方面让我看到整个永平社区心灵上的需要,另一方面,我也为教会在服侍社区的筹划力有未逮,心里感到焦急和愧疚。为了提升教会信徒的意识与使命感,我在较早前的主日信息作出呼吁,提醒教会领袖和信徒从“舒适区”走出来,步入社区发挥光和盐的功用。否则,我们的爱心工作,将被其他团体取而代之,教会原本走在爱心的前线,不希望有朝一日被远远的抛在后头;如此一来,耶稣基督的警惕名言:“在前的要在後,在後的要在前”,可能要应验在教会的身上,情何以堪?这是教会信徒不想看到的局面。

审视了圣士提反堂面临的处境和时代挑战後,作为牧者的我必须在上帝面前寻求祂指引,好让我在领导教会往前时是行在真理的光中,那么基督的爱就能从上到下的临到教会,再由教会的全体信徒散发到永平社区的各个角落。当如何落实呢?首先,我本身必须立下一个好模范,用基督的爱心来牧养教会的全体信徒,不管他们来自何等背景、经济条件、教育程度、性别年龄等,都是我“珍爱”的对象。在信徒当中,我要建立一个“亲民”的形象,无论是谁都可以直接跟交流和沟通,因为我是一位牧羊人,必须认识每只羊和熟悉他们的名字,并且要按照羊群的各别需要,用大牧者(即耶稣基督)的爱心去服侍他们。我深知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不过华理克(Rick Warren)牧师的一句话勉励了我,他说:“恒久持续以爱来领导乃是真正的成功。服事是一场马拉松赛跑,不在乎怎么开始,乃在乎怎么结束。圣经上说:“爱永不失败”(林前138英文直译),若你的服事是出于爱便永远不算失败。

信徒在教会生活中感受到基督大爱之後,我透过讲台信息与团契活动的宣讲和教导,灌输他们何谓爱的真谛:爱绝不是单行道(One-way Street),它是一条往返的双向大道(Two-way Street),有来也有去。因此,信徒不能只是来到上帝期待“被爱”而已,更应该在经历和饱尝了基督大爱这之後,心被恩感来到教会以爱回应上帝,将自己的时间、才干、恩赐、金钱和生命等,献给为我们舍命的恩主。除了尽心、尽性、尽力爱上帝之外,信徒也当学习爱人如已和彼此相爱,因为这是基督爱的诫命(Commandment of Love)。本堂信徒多是亲戚关系,当中有人不来崇拜只因家族纠纷,内情可说错综复杂,牧者面临“清官难理家事”的窘境。尽管如此,我仍站稳立场不分彼此探望和劝慰各个家庭,在调解信徒间关系冲突的事上尽力而为,教会不会因为有闹僵的家庭关系而四分五裂。

与此同时,我在主日信息强调,一个人对上帝的爱如果冷却,必然的结果是失去信徒群体内部的和谐关系。耶稣清楚说明这一点:“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1335)。有鉴於此,我把教会今年的主题定为“基督里彼此服侍”(Serve One Another in Christ),它跟往年“步入社区”向外式的主题截然不同。我如此决定基于信徒的凝聚力需要巩固,当教会可以展现爱神爱人的实质後,再到回永平社区推行宣教与社关的工作,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果。有人问我为何教会突然间变成“对内”而不是“对外”呢?我向他们澄清向外服侍的政策保持不变,在同一个时候信徒不能忽略内部的和谐关系,正所谓华人常说的“家和万事兴”,当上帝的家庭成员相亲相爱时,向外落实各样的宣教与社关工作时,不仅事工进展顺畅无阻,受服侍者会感受到基督的爱,它不再是一种口号,而是从信徒的生活见证中亲身体验。

职是之故,当我在灌输“基督里彼此服待”的同时,绝没有忽略向外差传与宣教的工作,因为它是基督升天前为门徒颁布的大使命,也是教会存留在世上的目的,本堂会友在理念上有一定的认知。我赞同华理克的观点,他说若要衡量一个教会是否健康,是否发挥力量,不是靠座位的力量,乃是靠差传的能量。教会是差传事业,在评估一个教会是否健康时,我们必须问一个问题:“这个教会为大使命动员多少人?” 也正因此,本堂在推动事工时总是把差传和宣教列为前题,惟有如此教会才能健康的持续发展,在永平社区发挥光与盐的功效。多年来,本堂在推动各样事工均取得些许成就,在社区方面也赢取不错的口啤,它对本堂会友在质与量的成长有一定的贡献。在这里,我列举三样事工进行简略的概述,藉此回顾过去上帝如何恩领祂的教会,同时也检视本身所采用的神学立场带来怎样的成果。这三样事工是本堂的青少事工、儿童事工和乐龄事工。

圣士提反堂的青少团契是华文教会活跃的群体之一,近十年来保持约50位青年参加活动的记录,以永平小镇来说非常难得。虽然本堂的青年流动率颇高,有者为了学业和事业离乡到新加坡发展,然而每逢周末回来的青年大有人在。当中有不少积极参与事奉,从带领青少聚会到赞美敬拜等岗位,都有他们的踪影。为了提升青少年的灵命素质,俾能更好的步入社区带领年轻一代归主,五年前我向执事部举荐一位青年传道,专司培训和栽培本堂的青少年,执事同意聘请传道协助我教导教会下一代,也为本堂培育具属灵素质的接班人,这也证明教会领袖深知“教会是生命的有机体,有上帝的生命,由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所组成,具有属灵生命的物质。”三年前,配合西马教区的转型策略,我引进韩国爱的教会(SaRang Community Church)《门徒训练》课程计划,前後有逾二十位青少报名参与课程训练,他们在事奉心态上大有进步,委身基督的心志也比过往更加坚定。

在门徒训练课程中,青少年被教导何谓门徒的真谛,当基督呼召门徒的那一刻,乃是一生以爱跟随基督。关于这方面,神学家艾利克森描述极为生动,他说当一个人接受基督为主後,门徒就服在祂的统管之下,也有义务行祂所要求的一切事。因祂说:“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约1415);“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21节);和“你们若遵守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约1514)。若门徒真的爱主,他们会顺从祂的呼召去传福音,这对他们来说是没有选择的馀地。有了这样的思维,青少年深知自己的身份和使命,有了基督的爱还不够,还要以爱来回应祂事奉,并用一生来传扬祂的大爱。

当本堂青少年灵命素质获提升之後,他们对外宣教的使命感自然加强,永平社区的青年透过他们的生活见证,被吸引来参加青少团契。三年前,在新山传爱辅导中心的邀约下,本堂派出八位同工到拿督锡国民型中学(SMK Dato Seth)推动中学生辅导事工,当中就有本堂几位青年人参与,他们的服侍成功吸引该校青少年出席团契活动,为本堂的青少年注入一剂强心针。表面上看来,中学生辅导事工进展似乎缓慢,而且同工们所付出的心血暂不能跟工作果效成正比,但是上帝赐下机会俾使基督的爱可以在学校被宣导开来,它成为一个转化和服侍本区域青年人的平台;这正符合西马教区和本堂所贯彻的宣教宗旨,我们深信当上帝的时间到了,凡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

青少事工需要长时间来苦心经营,本堂的主日学也不例外,它是一个“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禾场,不仅投入本堂可使用的人力资源,也动用了不赀的活动经费。比起其他的团体,主日学是本堂历史最悠久的部门,历届老师凭基督的爱向下一代灌输《圣经》的信仰内容,藉此栽培了许多人才包括在国内外服侍的牧师传道,其贡献不容小觑!由于历久悠久,其架构与运作也日趋完善,每年举行的大型活动如儿童营、圣诞晚会等,均获社区人士的热烈响应,成为本区其他教会甚至是其他宗教团体的学习对像。然而,当主日学事工步入廿一世纪时,整个情势起了巨大的变更,现今儿童比过去年代更为机灵和慧黠,这一切都拜资讯发达与先进电脑科技所赐,主日学老师想有效教导下一代得加强本身灵命。有鉴於此,当我来本堂上任不久後,把主日学上课时间由主日改为星期六,目的是让教师们腾出时间参加主日崇拜,藉此强化灵命後才能继续扮演教导孩童的角色。

除此之外,我还规定主日学教师每年出席各项训练会,一方面藉此提升老师们的素质,另一方面透过集体分享、互动和交流,让他们从其他学员身上有所学习,进而保持他们对主那颗起初的爱心,不会因为服侍时遭阻挠而变成冷淡。在教会执事这方面,我有义务向他们灌输“耶稣爱小孩”的基本概念,而爱的“付出”涵盖了多个层面,自然包括了经济资源的“支出”。如果我无法说服领袖群,主日学的进度可想而知。针对这一点,华理克的忠告对本堂可谓贴切,他说在一个财力导向的教会,讨论最热烈的议题就是预算案了。他指出一个健康的教会,良好的财务管理及正常的金钱流动是必要的,因此财务不应该成为控制教会的基本因素。更重要的议题应该是上帝要这个教会做什么?教会不是为营利而存在!华理克留意到,很多教会在早期都是由信心推动的教会,後来就变成财力推动的教会了。

曾经有一段日子,本堂某些执事在商讨儿童事工这类计划时,常在财务预算这个环节争到面红耳赤,我对这种情况颇感不安。确然,本堂在财务上蒙上帝祝福,拥有逾三十万元储备金充作发展用途,可是在推动宣教与社关工作时,予人一种“以利息做事”的滑稽印象,这不是健康教会的特征。这反映了某些领袖重视玛门过於耶稣,爱基督只是挂在嘴角边的口号,从他们身上闻不到基督的馨香之气。若干年前,当绝大部分执事部议决推动《儿童康体营》(KidsGames)时,好不容易取得共识为社区儿童办有意义的活动,这项事工虽然在步步为营的境况下进行,在上帝恩领之下已经办了三届,两年一次的营会吸引了超过六百位小学生参与,每次出席开幕礼的州议员和地方领袖均赞不绝口,成为本区的嘉年华会之一。由此观之,当教会领袖的心态更新後,继之他们爱主的心相应增长,就能成为整个社区的祝福管道,永平人才能感受何谓基督的大爱,上帝真理的福音才能藉此传开。

简述了本堂青少和儿童事工後,乐龄事工是本文要提的教会事工,它是本堂最具潜质且最能影响社区的群体。值得一提的是,圣士提反堂乐龄团契是教区活躍的团体之一,从创办到今天已经超过十年的历史,诚属难得。基于马来西亚的未来人口趋向老龄化,肯定影响教会和永平社区的人口结构,现在就要做好准备。尽管本堂乐龄团契活动频频,从查经班、讲座会、分享会到户外活动等,但是他们更该被鼓励把心胸放宽,把目光放得更远聚焦在本区尚未信主的年长者,透过各样活动将他们吸引来乐龄团契,当中有许多是面对生活问题的孤寂老人,十分需要基督的爱来滋润心田,我会鼓励领袖们主动协助乐龄团契玉成此事。最近,有执事提出本堂未来的发展计划,在教会的半亩土地兴建一座三层的社区活动中心,底层将腾出空间充作年长者活动中心,此项构思很值得鼓励和落实,希望有朝一日社区的老人可齐集一堂,从教会的服侍领悟到基督的爱何其长阔高深,如此一来上帝的国度可临到永平,祂的旨意行在永平如同行在天上了!

行文至此,心里有说不出的感触,尽在不言中。我在永平圣士提反堂牧会将近八年的时光,任期将于今年228日届满,过后由拿督黄满兴会督调派到新的教会继续牧养工作。回顾过去,我要感谢上帝的保守和眷顾,黄会督的信任以及委身的教会执事的配搭,圣士提反堂才能步入今时的光景。与此同时,我也要感谢何汉寅牧师授课时提醒我:“牧养一个教会,不光是‘做!做!做!’而已,乃是建立一个以圣经为基础的牧养神学理念。”他这句话很受用,我永远铭记於心。在牧会期间,我为圣士提反堂拟定一个宣言,共有五个重点即一、仿效司提反事主心志;二、落实基督大使命;三、用爱心服侍社区;四、持守真理作主门徒;五、维护教会合一见证。当如何落实这个宣言?重点乃在于基督的爱,有祂的爱激励我,就能靠祂了恩典成就大事。我想这不仅是圣士提反堂的宣言,也是将来我在任何教会牧养时所定立的理念,也是我一生事奉上帝的神学立场,藉此将基督的大爱传开。

(2014年1月5日写於马来西亚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