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14

《合神心意家庭秘笈》讀後感想

怎样的一个家庭才能合上帝心意?我相信这是每位基督徒所关心的议题。香港李思聪博士著作《合神心意家庭秘笈》为读者提供指引,如何在廿一世纪的今天过一个合神心意的家庭生活。作者不仅学贯中西,文中还引用圣经以外资料作为立论,包括社会科学、心理辅导和临床心理学等,再加上圣经原则的阐释与应用,读者肯定获得实用性的帮助,在各自的家庭生活中贯彻所学习的一切。

李思聪把焦点放在大卫的生平,透过他的婚姻生活与亲子关系,向读者传递跟上帝建立关系的重要,也是著作中强调的要旨:婚姻和家庭是上帝所设立的,惟有与祂建立关系的人,才能按着祂的指示活出婚姻中正确的功能。在文中,李氏先探讨大卫与三位主要妻子,即米甲、亚比该和拔示巴之间的婚姻,以应用在今日夫妻关系的学习上。读者可从中反思,无论是正面或反面,皆为激励和警惕。

在大卫和三位妻子的关系中,除了和亚比该的婚姻堪称幸福之外,他和米甲、拔示巴的关系令人遗憾。大卫和米甲的婚姻以失败收场,李思聪将它归咎几个原因,首先在他们的关系中,似乎没有理想的沟通,也无法处理彼此的冲突。当他们心中积存的怨恨和不满无法化解,时机一到便爆发出来。不过,上述所提只是表面问题,作者也观察到,大卫与米甲婚姻的失败,主因还是他们灵命差异甚大。

由此可见,夫妻婚姻幸福与否取决于彼此间的关系,两者是否愿意让上帝介入,并在他们中间居首要地位。作者指出美满婚姻之路,他说由上帝的角度作开始,以上帝的心为心,总是夫妻成功相处之道的核心。也正因此,基督徒在择偶的过程中,考虑对方是否有足够灵命和情绪上的成熟,必是达致美满婚姻的关键所在。由于有些基督徒忽略这一点,造成他们在经营婚姻时面临危机,有者甚至步上大卫和米甲的后尘,非常可惜。

有鉴於此,李思聪在书中提醒读者,夫妻的灵命在婚姻中扮演要角,双方当竭力保持活泼的灵命,常在主里分享主的话、一起祷告、数算主恩、保持灵里的相通,以及健康的教会生活,此举对维持幸福和健康的婚姻肯定有帮助。作者也提醒夫妻对待婚姻必须认真,因为在人与人的关系中,上帝十分看重婚姻关系,当主耶稣在世时,祂的事工也包括家庭的探访,并祂在福音书的教导中,强调婚姻关系的重要和认真态度,更引用创世记和摩西五经原则来教导有关婚姻的议题。

大卫和米甲不能共温存,但他和拔士巴水乳交融。尽管如此,大卫和拔示巴这段婚姻却沾满血腥,他利用“借刀杀人”的手段,将枕边人从乌利亚手中夺过来,其卑鄙行径令人发指。作者观察到,大卫与拔示巴犯奸淫时,正值中年时期,他引述安德生(Lynn Anderson)的论述,正当事业稳定,也开始越来越有权力和多有优闲时,正是危机的时候。作者提醒今日夫妻,尤其是为人夫者在步入中年期,必须多加留意自己在心理、情绪、灵命、人际、婚姻及家庭关系上的转变和所会面对的试探和危机,以致能有所预备和提防。

与此同时,李思聪从大卫和拔士巴的事件中,提醒今日夫妻须对本身的婚姻,持着高度儆醒的状态。大卫之所以会失败,主要原因是他疏于灵性和生活闲懒,一下放松便失足成千古恨。为了防范於未然,作者劝勉今日夫妻,应当在生活上取得工作和休闲的平衡,追求个人的成熟和成长;保持在上帝面前支取能力,不要忽略恒常灵修的操练,因上帝是我们的最大的提醒和力量。

此外,李氏还从圣经的原则教导我们,基督徒的婚姻观是一夫一妻制度,就是因为上帝的心意是要我们尊重婚姻,以及婚姻中夫妻的独有关系。由此可见,夫妻之间的爱,是有其私有性、独特性、互属性和专一性,他们对任何第三者爱情的介入是有争竞性和扑灭性的。当夫妻有这样思维,彼此的婚姻和家庭才有根基,不致於一发不可收拾,最终酿成类似大卫拔士巴的不堪局面。

在论述大卫的婚姻之後,作者接着概述大卫的亲子关系,这是美满家庭不可或缺的一环。李思聪在书中提到大卫和儿子们的关系,即押沙龙、暗嫩、亚多尼雅和所罗门,前三位跟大卫的关系一团糟,只有所罗门给大卫带来安慰。李思聪指出,大卫在亲子关系中最可取的地方,就是他为儿子所罗门所预备的,在物资、治国和灵性上的帮助,和提醒他为上帝荣耀的缘故建造圣殿。

总的来说,大卫在家庭生活这个层面,不论是夫妻或亲子关系,令人感慨万千!为何如此?作者为此下结论:大卫家庭中发生很多家庭悲剧,明显是大卫犯罪後带来的苦果,包括强暴、乱伦、兄弟间仇杀、儿子叛变、兄弟争权等。从大卫的遭遇来看,我领悟上帝不仅是慈爱,祂也是公义的本体,绝不会纵容罪恶,把“有罪”当作“无罪”!这之所以,大卫家中所发生从多不幸事件,是他犯罪的行为所种下的祸根,以致上帝藉着先知拿单预告,刀剑必不离他的家。

纵使大卫一生波折不断,看似潦倒不堪,可是他却有一颗敬畏上帝之心,这是他最为可取之处。作者指出,大卫虽然不是完全人,且在灵性上曾经跌倒,但他从幼年开始,就是一个与上帝同心同行的人,上帝也在他离世後作出评定,形容他是一个诚实与正直的人,且以他为日后以色列王量度他们的标准。难能可贵的是,大卫在经历了属灵生命的高峰和低潮,充分明白遵行上帝旨意的重要,所以他也训示儿子,务必守神诫命,尽心爱神。


阅毕李思聪大作,让我体悟到“今古无完人”的真实性,除了耶稣基督之外,没人敢拍胸膛说他是完全人。当我窥探大卫可歌可泣的一生,他的经历可成为我一生事奉神、服侍人和家庭生活的借镜。倘若我遭遇到失败或挫折,可以效法大卫那种“不倒翁”和“屡败屡战”的大无畏精神——那里失败就在那里站起来!那里跌倒就在那里爬上来!如此一来,我必经历到上帝的恩典和怜悯,透过悔改和改进自己再次回到祂的路上,深信施恩予大卫的上帝,也必定施恩予我个人和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