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14

范榮真《上帝宣教之民》讀後感

《上帝宣教之民》封面
当我读完范荣真《上帝宣教之民》这本著作,它帮助我对教会宣教观有深一层的认知与理解,不仅激发我在理性层面的思考,也为我提供落实宣教的应用策略,可谓理论和实践两者兼顾,反映出作者的用心和认真态度。虽然我首次翻阅此书,从字里行间可感受到范氏热血沸腾,在书中为读者厘清何谓教会的入世使命,引述圣经中所记载的宣教原则,为现今教会提出一个可行的宣教策略。

作者著述此书时,手头资料异常丰富,以《圣经》原则和例证为主,历代教会史和传统为副,站在“检讨过去,瞻望未来”的岗位上,为地方教会勾勒远大的宣教愿景。范氏的思维既深且广,甚至还说一句令我诧异的话,他扬言“语意学”的研究,在丰富人们对教会本质的理解,其贡献微乎其微。众所周知,语意学在神学研究扮演要角,为神学词语作出鉴定。然而,从范氏的研究经验中,告诉我们语意学在某种情况下,的确有不足之嫌,尤其是定义“教会本质”此词汇。

我个人认为,范氏对其著作的研究进路,并不是我可以采取的,除非我像他做足准备工夫。范氏对圣经原则持坚定立场,是宣教学者必须抓牢的基准,如此才能建构出合乎主道的论据。此外,范氏非在学术象牙塔内做学问,他既有丰富的二十年神学工作,更有置身墨西哥宣教的实战经验,此书非纸上谈兵或天马行空之作,的确是方法论与实践的结晶。葛拉瑟院长评论说,它需仔细阅读,审慎推敲研究,切勿因传统束缚、既定的兴趣、过份谨慎或惰性,而无法掌握宏大主题。

此书不算厚,可是作者功力深厚,论点步步进逼,令读者无法招架。针对教会的本质,范氏见解让我眼前一亮,如今仍在琢磨这句话。根据他的见解,教会本质经常不断地变化、改进、革新和成长,没有任何两天是一样。在我刻板观念中,教会本质和主的道一样,从前一样,现在一样,以后也一样,永不改变!怎能说它变化无止境?别说平信徒难以接受,连我服侍多年的牧者,要消化此话也颇感困难。然而,当我冷静下来作深层思考后,发现作者直指属世教会的本质,非指未来荣耀的天上教会,这两者无论在形体和本质上,根本不能相提并论。

有了这个基本概念,我就明白范氏所说教会本质的有机性,由于教会是一个有机的群体(Organic Body),它好像人体中的细胞一样,每分每秒都在新陈代谢,没有一分钟是一样的,这个说法毫无夸张。问题是,教会本质的变化向着何方?这才是我关心的前提。作者书中厘清,当教会成长时,它是朝向基督前进,惟有祂是万有之君王,也是教会之元首。确然,教会跟世上任何组织不同,它拥有属天的目标和终点,总有一天会脱胎换骨,转化成基督那完美无瑕的样式。

放眼今日教会,在世状况欠奉,大家心照不宣。范氏不讳言,教会非肉眼所见样子,它圣洁但也犯罪,合一但也分裂,普世但也独特……,这一切足让我灰心丧志,垂头丧气,不明白教会为何如此?事实上,圣经早有明言:上帝乐意使用软弱者,为祂成就伟大计划,叫地上有智慧、有权势者见羞愧,彰显出祂的恩典与主权!当然,教会信徒绝不能耽溺于祂恩典中,忽视自己当尽的本分和使命,反而更要战战竞竞跟上帝搭配,经历灵命上的更新与转化,让教会本质可以早日趋向完全。如此一来,我们才可以完成基督大使命,促成上帝的国度降临世上。

有关教会本质系于宣教,范氏论点掷地有声,引发基督教圈子省思;而他对教会服事社区的洞见,令人有语惊四座之叹。他在书中指出,教会藉由它在地上的事工找到自己的本质。这句话含鞭策意味,一般信徒读了会反弹。除了耶稣基督,还有谁可赋予教会当有本质?难道地上事工可定夺教会本质?乍读之下,我还以为作者本末倒置,正如英谚有云:“把马车误置马前”,令人啼笑皆非。当我作深层思考後,发觉基督用“非以役人,乃役于人”原则(可1045)服侍人群,突显服事社区的赤诚之心,教会若不效法基督服事社区,有一天它不仅找不到本质,甚至还会从社区遗失本质;眼下欧洲和英国有些教会关闭,即是最佳佐证。

最後,我想在此评论范氏某些见解,虽说他不属于任何派别,论述丰富而平衡,惟他提出“一些人会成为先知”这个观点,我对此有所保留。他引述以弗所书第四章,形容先知是建立教会其中一个职份,有关先知的职事全本书只出现一次。按我个人立场,先知职份在当今教会不复存在,因为圣经的启示已经完成。不过,我同意先知性的信息传讲,当传道人站在教会讲台证道时,扮演着历代先知的角色,用上帝的道训诫祂的百姓。作者虽没有清楚交待,他正好扮演先知的重要角色,呼吁上帝的子民回到讨神喜悦的道路,在这世代依靠圣灵大能为主发光,参与教会的宣教和关怀事工,并在周遭的文化环境中活出信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