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7, 2015

神子民享用嗎哪

经文:出埃及记164a

“耶和华对摩西说:‘我要将粮食从天降给你们。’”

古人说:“民以食为天”,是耳熟能详一句话;它的上半句为:“王者以民为天”。所谓“天”,比喻人人赖以生存的根本,一国之君若无人民支持,很难领导整个国家;而人民最基本需求是吃饭,若三餐不继的话,揭竿起义是人类史常有的事。

以色列人出埃及,步入旷野面临饥渴之苦,为此怨声载道、叫苦连天,我想“民以食为天”此言不虚,也应验在神子民身上。由于经不起考验,以色列人想拿石头致死摩西,幸好在上帝介入之下,揭竿起义的造反悲剧才没上演,总算让人松一口气!

上帝疼爱祂的子民,将吗哪从天降下,让他们大快朵颐。吗哪并非一般食物,它是天使的美食(诗篇7824-25),以色列人真有口福,享用上帝赐下的天粮。清晨时分,神子民趁日头未出拾取吗哪,被训练早起仰望上帝,殷勤工作,为自己和家人收取粮食。

吗哪不仅用来维持生命,上帝也藉此教导祂的子民,将吗哪赐给他们吃,使他们知道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话(申83)。今天,信徒虽然无法亲尝吗哪的滋味,可是我们能享用属灵的吗哪 《圣经》,让我们灵命得饱足。

主耶稣对别迦摩教会说:“我必将那隐藏的吗哪赐给他”(启217),上帝的话是隐藏的吗哪,是直接从天而降满足我们心灵的天粮。由于它不是肉眼可见,须凭信心领受和实践,如此才能尝到天恩的滋味,好像昔日的以色列人拾取吗哪,在信仰生活经历上帝。

思考:主耶稣曾经宣称:“我就是生命的粮,这是从天降下来的粮,叫人吃了就不死”(约63551)。我们羡慕古代以色列人吃过吗哪,可是他们边吃边埋怨上帝,结果倒毙在旷野,殊为可惜!我们应当效法先知耶利米,他得着上帝的言语後,就当食物吃了(耶1516)。


祷文:爱我的上帝,感谢祢透过爱子耶稣基督,把生命的灵粮赐下来,让我灵命得到饱足。求祢赐下恩典与力量,帮助我以一颗谦卑的心,每天领受祢赐下的灵粮,身心灵都健壮,在地上过一个得胜的信仰生活。靠主耶稣基督的名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