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 2015

大衛王求主庇護

经文:诗篇52

“我的王我的上帝啊,求你垂听我呼求的声音!因为我向祢祈祷。”

上述祷告是大卫王的心声,他祈求上帝垂听他的呼求,因为他面临严竣挑战:爱儿押沙龙欲篡夺王位,多番追杀他!人一生中最悲痛的事,莫过于亲儿恩将仇报,反目成仇,到了毫无转圜的馀地。在百般无奈之下,大卫惟有祈求上帝施恩,救他脱离敌人之手。

大卫一生多有患难,每次皆化险为夷,秘诀在於上帝的话。他对主话深具信心,在他个人灵修生活中,透过祷告表达无遗,此篇祷文即是佳例。令人动容的是,大卫在流亡旷野期间,不忘向上帝倾心吐意,把他的前程全然交托。换作是你,置身旷野般窘境时,你已经手忙脚乱了,还有心情读经、祷告和灵修吗?

对一般人来说,旷野是一个鸟不生蛋、狗不拉屎的地方,你只看到一片布满砂土,以及岩石的辽阔沙漠。不过,当你向上帝祷告,从祂话语支取力量,旷野旋即变成经历神的地方,你的灵命于此成长,体验到大卫王的不凡境遇,生命在艰苦环境下被塑造、被更新,从此不再一样!这跟古代以色列人倒毙旷野,形成强烈对比。

不错,旷野是美好的地方,是“人间天堂”,如果有上帝的同在!主耶稣曾在旷野四十天,靠父神同在战胜了魔鬼的试探,旷野成为耶稣传扬天国福音的起点。对耶稣来说,旷野不是一片浩瀚无边的荒凉场域,而是经历上帝能力向恶者夸胜的战场。今天,无论你身在何种环境,或旷野或绿洲,只要你信靠主话不住祷告,得胜指日可待。

思考:多少时候,我们面对类似大卫王的境遇,面对人事物环境的变迁,不知何去何从?当旷野般窘境来临时,我们当效法大卫信靠主话,抓住祂的应许,等候祂的拯救。大卫祷告有三个重点:求上帝引导,为他伸张公义,以及求主福他,这可供我们参考。


祷文:父神,作为祢的儿女,有时候遭遇旷野一般窘境,叫我不知如何是好?感谢祢,不只我有这样的经历,凡跟随祢的人都经过了。恳求祢赐我恩典和能力,当困境四面八方涌来时,靠祢话语和应许胜过挑战,只要持之以恒,得胜便属于我。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