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6

耶穌成就神旨意

经文:马可福音1033

  看哪,我们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将要被交给祭司长和文士,他们要定祂死罪,交给外邦人 。”

每年一度的大斋节,上节经文是信徒不能错过,且须细读和默想的经文。《圣经》记载的事迹,有一个终极目的:让人领悟基督十架苦难,为人类完成救赎工作。确然,没有一个事迹,比这样的记载更具意义,更刻骨铭心。有鉴於此,当我们细读此经文,不要以为读过了,欠缺新意而味如嚼腊,如果出现此等情况,恐怕重蹈门徒覆辙了!

耶稣门徒跟随主三年,在旁听道可不少,有些属公开教导,有者属对内造就。在诸多教导中,耶稣被钉十字架是核心信息,仅在马可福音里,主耶稣亲口提了三次。令人费解的是,门徒听到耶稣重覆此话时,当祂啰嗦唠叨、老调重弹,没听进耳里,没牢记心上;如此重要的遗嘱,他们的反应却是悠哉闲哉,漫不经心,一副满不在乎的模样。

在马可福音里,作者用三分之一篇幅叙述耶稣受苦历程,它反映了人类福音的焦点。基督来到残酷人间,不仅传扬天国好消息,行神迹满足人的需求,祂在十架完成救赎工作,才是道成肉身的目的。耶稣预言本身的受苦,除了要门徒铭记在心,也说明耶稣受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假如耶稣不受难,无法在十架上舍命,上帝的救赎计划告吹,那么人类就永远沉沦,过着暗无天日、为罪驾驭、无助无望的日子!

今天,无论你读主的话,或者在教会听道,勿采取轻忽的心态,当祂的话可有可无。多少时候,信徒在学习道这方面,只吸收自己喜好的道理,对于核心信息爱理不理,吃亏毕竟是自己。耶稣时代的门徒,有机会跟主一起学道,亲耳听到“第一手资料”,可是他们却左耳进,右耳出;这种态度不甚好,我们当以此为反面教材,不要重蹈覆辙。

思考:耶稣的受苦受难,既是上帝的计划,也是人类的核心福音!我们不怕多读,多思考,多默想,这样才能了解救恩的真谛。我们当学习将基督的苦难,应用在自己的生活中,每当遭遇不如意的事情,把自己的苦情溶化在基督的苦难里,你必经历到生命的更新与蜕变,最终成为众人的祝福,从此不再一样。


祷文:父神,这时我来到祢面前,赦免我对祢话语的轻忽态度!从现在开始,我乐意勤读圣经,不论个人灵修或在教会听道,帮助我专诚学习和吸收,在祢的话语上扎稳根基,并且靠主恩典将所学的道活现出来,荣耀祢的名。奉主耶稣的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