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7, 2018

效法基督的真諦

经文:罗马书121-2

“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

基督徒事奉一位圣洁的上帝,蒙召成为圣洁的子民,并在祂圣洁国度中服侍。主耶稣在世时,曾提醒我们要完全,像我们的天父完全一样,“完全”含有“圣洁”之意。有鉴於此,在事奉中追求圣洁是祂的旨意,务必保守自己远离世俗与罪恶,从而讨祂的喜悦。

上述经文信徒十分熟络,是我们生活的总则。从字面读来,保罗似乎以爱心劝勉,事实上,它是带着权柄的要求,信徒务必听而行之。基督徒的天职是事奉主,而事奉跟奉献休戚相关,不能切割,乃一体的两面。事奉神即是将身体当活祭奉献给祂,我们不再为自己活在人间,而是将生命的主权交托主,由祂引导我们的世间生活。

将身体当活祭献给神时,我们的身心灵全部归属祂,世界诱惑不再起作用。由于世界尚在恶者手中,无时无刻不在召唤我们,影响我们效法它的一切。原文“效法”一词,含有“形塑”之意,世界仿佛巨型模具,可将我们形塑成“世界之子”。有句马来谚语颇传神:“Bagaimana Acuan Begitulah Kuihnya”,意即“有怎样的模具,就有怎样的糕品”。若不把自己奉献给神,下场将是不堪局面:我们成了世界模具的产品!

我们当把“效法世界”的消极面,转变成“效法基督”的积极面。唯有如此,我们的心怀意念与人生价值观,才能经历到内心的蜕变与更新,世界的影响力将式微于无踪。事实上,当基督上十字架时,祂为我们演译了“身体当活祭”一幕!所以,当我们将自己献给上帝时,献祭的意义不再是旧约所规范那样。作为活祭,当我们摆上自己时,不仅限一天,而是生命中每一天;不只作一日新造的人,而是每日都作新造的人。

祷告:

圣洁全能的上帝,我感谢祢在我身上的恩召,蒙祢拣选在祢圣洁的国度里事奉祢、敬拜祢,并将我的身体当作活祭献上,恳求祢来悦纳。当我在地上遵行祢的旨意时,赐下祢浩瀚的恩典,好让我只效法祢而不是这个世界,这样就可以讨祢的喜悦!奉主耶稣的名求,阿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