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 2010

[人民心聲] 褲帶多打兩個洞

面对通货膨胀,人们都要省!省!省!
前言: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2010年只剩下两个月,叫人喟叹岁月无情。今年十月份是多事之秋,世界各地灾难频仍,人们无不忧心忡忡!在东南亚这一带,先有泰国的罕见大水灾,后有印尼的三重灾难:海啸、地震、火山爆发,受肆虐的灾区死伤无数,哀鸿遍野,看了怎不叫人心酸?

正值印尼遭受连串天灾之际,马来西亚最具影响力的《星洲日报》,以鲜红标题打出“全球多灾难”的字样;如果你在当天吃早餐看报纸的话,你不当场喷饭才怪哩!作为负责任的第一大报,这样的标题应该是有史以来头一遭,足见世界灾难已来到一个危急地步,敲响了全球性警钟,世人不能不警惕啊!
要用的钱总是要动用,要省之有道!

可以预见,未来的日子是充满艰辛,荆棘满途。在过去的年日,马来西亚是灾难免疫区,大马人常常以此为荣。然而,随着邻国如泰国与印尼灾难不断,它仿佛越来越靠近了,我们不能再独善其身。起码从现在开始,大马人要在食品价格上付上更高代价!凡是从泰国入口的白米,价格已静悄悄飙涨,涨幅绝不是一角半分。较早前,听说中国入口的土产价格飙升,这全拜天灾破坏农作物所赐。

面对高粮价的未来,我们能够做什么?除了省、省、省之外,我们还得勒紧裤带,苦哈哈过日子。在我的手稿中,有一篇拙文提到百物腾涨的心声,不过当时的情况若比起今天通货膨胀的凌厉涨势,可说是小巫见大巫,不足介怀了。


通货膨胀来了,裤带多打两个洞,一点也不夸张!

金蛇年届临不到一季的光景,各种攸关民生的负面消息频传,读报纸、看电视新闻,呈现眼前的报道不外是各类物品价格喊涨,不管是必需品或奢侈货,皆列在“涨单”内,真使小生怕怕。

时下最流行的大众口头禅,就是“束紧腰带”四字,如果有流行语十大排名赛,想必榜上有名,成为大热门。对新生一代,要他们把“束紧腰带”四字念得字正腔圆,恐非易事。于是,突发奇想,改为“裤带多打两个洞”,比较有时代感。

裤带多打洞,才有向左或向右移动的空间,伸缩功能奇佳。它含两层意义,一是减肥以期保持苗条身材,二是节衣缩食,拉紧裤带过日子。

面对百物涨价,谨慎消费,量入为出才是上策。
目前,在经济放缓的时刻,各行各业吹淡风,无论是贩商或市井小民,过着“内紧外迫”的日子,裤带不打洞都不行。

当前的情势,物价与股价的走势恰成负比,物价高比率腾涨,股价却大幅度滑落,叫人情何以堪;尤其是低收入者的打击最大,家庭开销与日俱增,在购取所需品时,有一股无形的压力,重重罩下来,令人气喘如牛。

过去,往百货商店购物时,手头上还算应付裕如,一张50元钞票换来两手重甸甸的物品。现在,步入百货市场时,总怀提心吊胆的心情,在各样货色上打量一番后,才先思后买。试看架子上、橱窗里的百物,除了少量指定优待品之外,大部份均身价百倍,消费人怎不愁眉深锁。

据报导,市面上所销售的名牌棕油,还不能反映出当今棕油行情的市价。换言之,消费人在享受合理的价格方面,仍然缘悭一面,无法买到便宜食油。此外,某牌子面包宣布起价,曾引起消费人协会的反对,有关当局介入下令调至原价,不过事到如今,却没有履行降回原价的承诺。
在未来日子,人民只能望着食品价格一涨再涨!

更甚的是,国人需承担两位数的物品涨幅,以保险印花税为例,其增幅已超过100%,以区区的两元提高至十零吉;建议中的车险保额也以300%增幅为顶限。除了马六甲以外,外州的水费也相继提高,涨幅也令人咋舌;如此翻几番,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杯咖啡乌卖两零吉,也不足为奇。

无可否认的,物价上涨直接影响生活方式。或许,以前的奢侈生活不再,好男好女十八变,决定改头换面,过一个简单朴素的生活。为了不使自己入不敷出,因此,开源节流是必须的途径。亚洲首富李嘉诚,虽腰缠万贯,他不做无谓的开销,所戴的手表只不过是港币两百多元,从不计较名牌。

百物腾涨的压力益发沉重,脑筋转得快的人,或许能在一片涨风中,以薄利多销方式来浮掳消费人的心;每盘鸡扒只卖2零吉80仙,足令食客风闻而至,业主也有生意可做。可喜的是,古城不乏价格合理的购物地点和食肆,让小市民有一个节省的管道。

花钱容易赚钱难!
时至今日,人们要从过去繁荣昌盛的日子,一改常态的束紧腰带生活,并非是一件易事,所谓由俭入富易,由富入俭难,就是这个道理。然而,现今唯一能做的就是苦撑,期望守得云开见月明,柳暗花明又一村。

“束紧腰带”另有涵意,即指凡事需打醒十二分精神,做好行动上的准备,前头还有诸多任务未完成,等你去过五关、斩六将,奋斗向前,就算是再苦的日子、再冷的冬天,有朝一日会成为过去。

2001328日刊载於《南洋商报》古城开讲,第2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