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9, 2010

[人間有情] 謝謝要敢敢說出來

如果下一代不会说“谢谢”,品格教育是失败的。

前言:前不久,国内某间华小由於检定考试全科A成绩逊往年,人数由去年的46人骤减至今年的22人,校长和老师一时悲从中来,哭成一团如丧考妣,涕泪齐下,声势骇人。

如果我在现场的话,也会用纸巾揩泪,一把眼泪一把鼻涕。然而,当眼泪流干了以后,我必须回头想:我的眼泪为小学生留下什么示范?全科A很重要?没有它就是世界末日?没有它就死去活来?

我不否定流泪的权力,因为这是基本人权。但是,我更关心的是,这样的举动是否给单纯的孩子留下错误示范?在他们的潜意识中,师长们已经撒下“只为佳绩,不顾一切”的功利思想?

须知,比全科A更重要的还有其他方面,当然包括学童的品格塑造,正所谓学习做人的道理。假使在小学阶段,师长们没有灌输正确的价值观,当他们到了中学和大学时候,想把歪斜的柱子给纠正过来恐为时已晚!

曾经有一位记者,趁大马教育文凭放榜访问三位优秀中学生,要他们谈谈考取佳绩心得。有一位说:“由於时间管理得好,所以考到好成绩”。另一位说:“我在课堂专心听讲,不明白就问老师,有以致之”。最后一位说:“我读书方式灵活,对我成绩帮助很大”。

感恩的心要从小栽培起。
听了三位中学生感言,你会发现他们只把好成绩归功自己,在他们言谈里不再有“谢谢”、“感谢”、“感恩”之类的话。过去人们所说的“谢谢父母恩”,“感谢老师教导”等,不在他们言辞里。

是谁栽培他们如此不感恩?我想从幼稚园到小学的阶段,每个在旁教导的老师都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幼年阶段的指导,更是重要的关键。希望我们的下一代,每一个都懂得感恩,每一个都会说谢谢,他们都会把“谢谢敢敢说出来”!

----------------------------------------------------------------------------------

狗儿婚礼你参加过吗?
美国加州捎来一则怪消息:一名宠物发烧友,为一对小狗举行隆重的婚礼,花上数千美元。“新郎”穿上全套礼服,“新娘”也以一袭白色婚纱示众,还有伴娘,在“狗证婚”面前拍照。

怪闻年年有,近来特别多,听者无不啧啧称奇。去年,美国宠物发烧友,花费在猫狗食物方面,比国内婴儿食品还要多。吊诡的是,全世界每天都在闹饥荒,每日死于饥荒或疫病的小孩估计5万人,即每年1500万人。

有人估计,若将全球花在宠物方面的开销,只需取出十分之一,已足够养活许多5岁以下在贫穷线上挣扎的小孩。爱狗人或爱猫人,把所有的宠爱集于宠物身上,这些小可爱处在21世纪,可谓幸福之至,有电动玩具可玩,还有宠物雪糕、布丁、营养品及维他命。

世界有些地方闹饥荒,我们还有心情搞狗儿婚礼?
养宠物的用意,除了排解寂寞外,也有移情作用,尤其是置身于这个人情薄如水的时代,有一个诉苦的对象,或当作人生伴侣,也蛮不错的。虽然它不会跟主人谈心,更不会微笑,不过它会摇尾表示感激,犹似说声谢谢,把主人逗得见牙不见眼,喜上眉梢。

宠物的谢意对主人来说,是一种多么珍贵的举动;而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若能从心底说出感激的一句话,对周遭的人,肯定功德无量。不久前,当考试成绩放榜时,名列前茅的学生接受记者访问时,很少主动向教导他们的师长道谢,令人引以为憾。

当然,上述事件不是社会问题,只不过是一种社会现象。近些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蓬勃,有关的教育政策似乎是急于为工商界大量培训员工,而将人文素养的教育束之高阁。为了取得高经济成长,采取类似重商抑文的政策,无异是急功近利的策略。

环视四周,人们在现代物质生活的诱惑之下,不论老中青,逐渐成为拜金主义、利己主义等以功利取向的物欲人,这是值得思考的一项问题。现代学子物质生活从来不缺乏,从电脑到手机,再到私家车,样样都是由父母辛苦供应,为子女者却视为理所当然,感恩论恐怕不曾在他们的辞典里出现。

有趣的是,那些在生活线上赚取生活费的学生,处世态度有着很大的差别;有者手提商品沿街兜售,逢人执礼甚恭,买不买都对你说声“谢谢”,真叫人深受感动。生意可能做不成,不过,彼等凡事感谢的心态,经给旁人留下好留象,对将来的事业发展或有帮助。

做人不应忘本,饮水必思其源。美国的矽谷,起初是一个偏僻乡野,不受看好的穷乡僻壤。后来,有一群高科技人才发起回馈家乡的运动,藉以报答乡亲父老,在本土携手开拓电脑业,如此这般创造了奇迹性的繁荣,写下光辉的一页。

华人源自礼仪之邦,希望下一代不会忘本。
西洋人喜欢把“谢谢”客套话挂在嘴边,可能是他们的文化使然。历届奥斯卡金像奖的得主,不论是最佳男主角或女主角等,都会上台感谢自己的父母、恩师、至亲等。时至今日,他们仍然拥有这种传统观念,即是“Be Grateful To God”(对上帝感恩)与“Be Thankful To Men”(对人要存感激之心)。

中国人源自礼仪之邦,在这方面绝不逊于老外。在历史上,唐太宗是了不起的皇帝,为后人所爱戴。李世民很关注子女的人品,常常施以言教和身教,无非要他们对师长心存感恩。他规定皇太子李治在接见教师的时刻,一定要在殿门外叩头,进门时要先让老师坐下,强调学问与人品并重。

今时的学子很少谈及报导师长恩情,或许是碍于情面,不敢坦率表达的缘故;身为师长这方面,只有付出,不期望从儿女或学生身上有任何回报,这种情怀,可说是相当“含蓄”。

在这方面,台湾“阳光天使”黄乃辉持有其独特的见解,他说:“为人父母者,当他们对孩子付出爱时,要坦然告诉孩子,让我们感受到父母的爱和付出,而子女对父母的感恩,一样要讲出来,不要因为羞于启齿,而造成一世永远的遗憾。”

2001320日刊载於《南洋商报》古城评论,第2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