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11

[学习感悟] 韩国《唤醒平信徒研讨会》感想篇

配合西马教区明年启动的门徒训练计划,黄满兴会督近年来差派教牧同工到韩国爱的教会(SaRang Community Church )出席《唤醒平信徒》领袖培训研讨会,迄今已有逾二十位牧者接受此项训练。这回我有幸参与,随同四位牧师:江启磐法政牧师、Andrew Cheah牧师、赖世伟牧师和谢永良牧师,一行五人出席由20111031开始至114日止为期5天的研讨会,使我获益匪浅,感悟良多。

当我们抵达首尔国际机场时,负责接待的教会执事麦克( Mike Chun)已在关卡门外等候,清晨凉风拂面使我倦意渐消,看到麦克的亲切招呼与笑容,令人感到宾至如归,韩国教会待客之诚流於言表。吃过早餐后,大伙儿只在早晨稍息片刻,中午时分由主办当局安排交通,载送学员入住爱的教会训练中心。它是一幢宏伟的六层大厦,内部底层设有宽敞讲堂、食堂、客厅、咖啡座、书店和活动空间;往上楼层皆是客房供学员住宿。此次研讨会已迈入90届,吸引415人参加,其中42位来自海外,馀者为韩国教牧和领袖

诸多海外学员中,有来自爱尔兰的主教,英国的神学院院长,还有德国、美国、中国、台湾、澳洲、纽西兰和新加坡等地的资深长牧和教会领袖……,和韩国各教会的牧者齐集一堂,彼等抱持一颗仰慕与受教之心,在五天紧凑的密集课程中,聆听五位讲员轮流主讲专题。令我敬佩的是,讲员们在台上传递信息时,个个情词迫切,意气高昂,毫无倦怠之容,让与会者感染到“平信徒非训练不可”的雄心壮志。从讲员们的口中,我学习到欲栽培信徒为委身门徒,必须掌握牧会哲学、牧会策略和牧会方法等。

所有理念中,牧会哲学至关重要,它是整个教会扎根的基础,也是教会能否发展的关键所在。韩国爱的教会吴正贤主任牧师强调,牧会哲学是牧者所秉持的教会论,它好象一棵树的树根,其重要性牵动整棵树,树根若虚弱或染病,此树就不能活久。牧者若致志於门徒训练,当回到《圣经》所阐明的教会本质,惟有在教会论扎稳根基后,教会才能取得稳健发展。吴牧师回忆说,爱的教会於32年前由已故玉汉钦牧师创立,首次崇拜只有9个人,发展到今日近8万名信徒,一路走来委实不易。由始至终,玉牧师坚持《圣经》闡明的教会论,如痴如狂地推行门徒训练理念,在“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辛勤经营下,爱的教会日渐茁壮成长。

我从研讨会获悉,玉汉钦牧师为了栽培教会信徒成为委身门徒,不惜付出一切代价落实门训的原则和理念,甚至把自己的健康置之度外,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纵使玉牧师去年由于癌症病逝,他领导教会的方针与热忱,让新一代领袖继承下来,这可从玉氏所栽培的领导层观察到,果真青出於蓝而胜於蓝。为了让学员了解门训理念,研讨会一连三日播放玉牧师生前的讲道片段,讲题是《教会论》、《门徒之道》和《疯狂论》。所有出席研讨会的学员,莫不为他所传的信息深深打动,每堂讲道片段播放完毕,众人皆报以热烈的掌声。已故玉牧师给我极大激励,他示范了一个忠於真理原则的牧者,如何靠主独排众议站稳立场,应用《圣经》原则栽培信徒为门徒,最终为上帝的国度结果累累。我已见证到,韩国爱的教会体验了“流泪撒种必欢呼收割”的应许,可以预见,凡是立志如此栽培信徒的教会领袖与牧者,也必定经历同样的甜美应许,因为上帝不偏待人。

为期五天的研讨会过去了,如今我重返事奉岗位,在韩国所学习的门训课程,仍在脑际萦绕,馀音枭枭。这一趟旅程,我不只亲耳听到了,也亲眼看到韩国信徒的丰盛灵命,无论对神还是对人,皆体现出尽心尽意的事奉,以及无微不至的服侍!我在动容之馀,也为自己的不足感到汗颜,他们所流露的举止真是基督门徒的生命啊!希望在明年,当西马教区推动门训计划时,我可以跟黄满兴会督有美好的搭配,在门训的事工上可以全力以赴,虽是一条长远的事奉之路,但求上帝赐下锲而不舍的心志,在西马教区的范畴内栽培一群委身的门徒,如此一来,教区所立下的愿景与目标,就指日可待了!

(颜明发牧师20111125日在永平路加楼完稿)

2 comments:

  1. 颜牧师,韩国教会中人和国外教会交流,没有语言障碍吗?

    ReplyDelete
  2. 上课时,我用耳机听华语翻译,了解讲员信息不成问题。在日常生活中,韩国年轻一代都会说简单英语,所以我用英语跟他们交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