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1, 2016

申命記綜覽

申命記DEUTERONOMY

“申命记”(意思是“律法的重述”)是摩西五经最後一卷的名字。本书的希伯来文卷名是elleh haddebarim(“以下所记的是…… 所说的话”),或简写作 (“话”参11)。事实上,申命记并非第二本或另一本律法书,只是作者将上帝在西乃山上颁布的律法重申,以及再次阐释清楚而已。

作者與著作日期:
摩西著作此书的证据处处可见,好些地方说明是由他执笔,犹太人及撒玛利亚人传统的说法也认为摩西著作此书。耶稣和新约作者都引用申命记,以它为律法书,而且所引用的经文,比别的旧约书卷还多。本书写作的日期,大约是摩西向以色列人训话完毕(13)至死前(主前1405年)的一段日子。

主題大綱:
壹、前言(11 - 5
貳、历史性序言(16 443
叁、盟约的条例(444 2619
        一、重大的诫命:要求对上帝绝对效忠(444 1132
        二、进一步的要求(1226章)
                1. 按礼仪分别为圣(121 1617
                2. 对政府领袖和一个公义之邦的要求(1618 2121
                3. 上帝国度的神圣,不可玷污(2122 2519
                4. 认明上帝是救赎主、是君王(26章)
肆、同意立约;咒诅与祝福(2730章)
伍、遵约移交领导权(3134章)
        一、领导人交接(311 - 29
        二、摩西之歌(3130 3247
        三、摩西遗言祝福十二支派(3248 3329
        四、摩西之死与约书亚接任(34章)

主題與信息:
申命记可按摩西的讲话分为四个段落,即一、重温上帝在西奈山到摩押平原如何保护以色列人(1 - 4章);二、重申上帝与以色列人的盟约和诫命(5 - 28章);三、重新呼吁以色列人委身,要在生死祸福中拣选生命(29 - 30章);四、委任新的领袖,摩西之歌和他的逝世(31 - 34章)。

本书第二段落是全书的核心,展示古代近东社会里君臣立约的特别形式。摩西以中介者的身份呼吁以色列人,若要得到耶和华的保守,就必须一心遵守祂在西奈山所颁布的律法。摩西先阐述十诫(5 - 10章),然后阐释其他从十诫引申出来的律例和规则(11 - 26章),最后是警告,把祸福摆在以色列人面前(27 - 28章)。

在旧约圣经,申命记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此书要以色列人记念他们出埃及和在旷野飘流40年的日子,并要他们以上帝的律法为未来生活的基础。因此,本书可谓重申上帝与以色列民的盟约,亦总结了摩西五经的教训。

結語與應用:
申命记非常关心社会上容易受迫害、被剥削的人,这一点也反映在耶稣关怀寡妇和穷人的工作中,耶稣曾提到那最重要的诫命(申65)。此外,以色列在申命记中被刻划为一体,是一神、一民、一地、一圣所、一律法;教会也受到劝勉,要成为类似的一体,因为只有一个身体、一个圣灵、一个盼望、一位主、一个信仰、一个洗礼、一位神—就是众人的父(弗44-5)。耶稣也为祂子民的合一祈祷。

講義書目參考:
邝炳钊:《创世记卷一》。香港:天道书楼,1997
吴罗瑜:《圣经新辞典上下册》。香港:天道书楼,1993
罗庆才、黄锡木:《圣经通识手册》。上海:学林出版社,2005
朗文、狄拉德:《21世纪旧约导论》。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1999
鲍会园、陆苏河:《新国际版研读本圣经》。美国:更新传道会,1996

詹逊(Irving L. Jensen):《旧约精览》。中译;香港:宣道出版社,198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