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 2010

<旧曲轻弹>系列十一:世间情

《音乐之声》此部佳片,不久前在大马第三电视播映,虽属旧片,仍然受到观众欢迎。它迄今还能广被受落,乃在于刻画人间温情鲜明,情感发挥淋漓尽致,紧紧扣住男女老少的心弦。

观赏家庭伦理片,荧幕上的情节发展往往感人肺腑,继之啜泣声、低吟声、手帕声混在一片,交织成更动人的场面。可是,曾几何时,当戏终人散后,群众返回现实生活中,继续追名逐利,明争暗斗,极尽不择手段之能事,在他们处世为人词典里,却找不到温情、亲情、人情。

唉!毕竟,荧幕上、荧幕下的虚虚实实,迥然有别!

“世态炎凉”经已成为今世社会的老生常谈,现实中人可没有时间理会。为了家产,兄弟间大闹阋墙,对薄公堂,甚至六亲不认;为了争权夺利,同僚之间各怀鬼胎,互相倾轧,行使办公权术(office politics)媚上凌下,非将对方置于死地不可。因之,人际间的关系出现森严的壁垒,步步为营!相亲相爱,取而代之的是反目成仇;合作无间,取而代之的是尔虞我诈。最终,井水不犯河水变成大家默认的人生观。

记得去年圣诞节,妻提议设自由餐招待同事,一来共渡佳节,二来可联络感情。眼看她那喜上眉梢的兴奋,我不敢推辞。于是,我们在圣诞前夕作好一切准备。妻下厨落足烹饪功夫,而我则作装饰、整理的工作。圣诞节当天,会友、亲友都来齐了,只有我的同事没有到来,这是美中不足之处。翌晨上班时,一位同事道明未克出席的因由,而余者三缄其口,对自由餐一事只字不提。当时,我那种尴尬之情,腼腆之颜,是可想而知的。事后,当妻与我提及此事时,我仅一露苦笑而置之。

当然,我没有理由去责怪同事怎不赏脸,或追究不来的原因。我只是觉得,在这个时代要作一个“有爱心”、“有亲情”的人可不容易。流露爱心是基督徒的本份,但是,当我们在尽本份的过程中得不到应有的回报时,则无需垂头丧气,更没有理由自暴自弃。

基督徒啊!你(妳)有义务把荧幕上的温情(基督的爱)搬来荧幕下表演,表演给那些无情者观众看,表演给世界观看。你(妳)不可再像世人一样呈现画饼充饥一般的荧幕,更不可模仿他们矮揉造作。

颜明发:“世间情”《星马教声 》(1998年7月第321期),版1。

1 comment:

  1. 林前4:9 下—— 因为我们成了一台戏,给世人和 天使观看。
    保罗说:人在世,就像在参于一出戏的演出,祂是导演,祂分配角色给我们,我们的责任就是尽所能把角色演好。
    感谢主!我们都能当影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