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3, 2010

<旧曲轻弹>系列十二:秦皇的仙丹

大约在两千多年以前,秦始皇风闻蓬莱岛有长生不老的仙丹,雀跃万分,便派了徐福带着三千童男童女前往取仙药。结果,满怀的盼望却换来一场空,秦皇只从徐福口中知悉:“蓬莱药可得,然常为大鲛鱼所苦,故不得至。”

雄才大略的秦始皇,眼巴巴望着鱼群从中破坏他的计划,甘心吗?不!他率军乘风破浪,沿海搜寻大鲛鱼剿之,不获仙丹绝不罢休。后来,秦皇在沿渤海面航时病倒。较后死于沙丘的平台,享年五十岁。从此,探寻仙丹计划就告一段落。

廿一世纪的今天,医学家们苦心孤诣地试图把这个美梦实现,有朝一日人类可享受寿比南山,福如东海的滋味!今时代医学渊博的专才古是秦皇的接棒人,秉承遗志,以换汤不换药的方程式炼制“仙丹”,替人类增添寿数。

虽然已经有多种的防老药物出炉,尤其是抗衰老制剂,但是它们所带来的机理作用错综复杂,许多问题有待深入研究和验证。例如:曾经风靡一时的普鲁卡因制剂(H3),据查有逾十万人服食廿五年之久,迄今尚无法确定有关药物是否有延年益寿的作用。

谁不想长生不老?谁不要延年益寿?然而,在人类的生理规律中,由衰老而寿终是不可避免的定律。经云: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另一方面,约翰福音记载: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死),反得永生。

历世历代,人类所渴望追求不灭的生命不外是圣经中提说的“永生“——永恒的生命。世人若仿效秦皇为长生不老而觅特效药,难免有一天会受到像徐福之类的人物所愚弄。但是,耶稣绝不会愚弄我们,祂为人类开了一贴长生不老的药方: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相信上帝叫祂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

刊载於1988年《星马教声》,由黄腾卫牧师主编。

1 comment:

  1. 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临死前还不知为什么活!
    耶稣,为我们受死,埋葬,降到阴间,第三天从死里复活;祂为我们战胜了死亡,阴间死亡的权柄已交在祂手中;故此面对死亡,我们已经不再惧怕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