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2, 2010

《旧曲轻弹》系列十九:真喜乐

针对追求喜乐这件事,圣经腓立比书如此精洽记载:“我们要靠主常常喜乐。” (腓4:4)言下之意,人生中的喜乐其来有自,主耶稣才是人生的喜乐泉源。依靠主的人,常常经历喜乐。

许多上帝的儿女们都有喜乐的实际经历。只要提起教会的事奉,或组织团契活动,或策划着推广教会的圣工……他们都会喜上眉梢,乐滋滋地为天国事业发挥一份力量,心湖泛起阵阵按捺不住的喜乐涟漪。这是真喜乐,因为他们预尝了主恩滋味,天国仿佛就降在他们当中,旁观者怎不羡煞万分?

显然的,事奉中的喜乐予人无限的饱足,灵性精神方面,如沐春风,比痛饮山水矿泉更沁人心脾,更能解心灵的干渴。读者诸君若有类似体验的话,世上的娱乐对你来说简直是味如嚼腊了。

某次,在偶然机会下,於景色怡人的马六甲海滩巧遇一位美国人。我趋前与他寒暄,他一见如故地跟我攀谈起来。当话题转到教会事奉上,这位美国人表示十七岁(危险的十七岁?)以来,不再踏进教堂半步,决心做个快活的现代人。

美国青年滔滔不绝大谈世上快乐经,而我却苦口婆心地规劝他不可停止聚会,将来主耶稣回来审判世界时,咱们能坦然无惧地伫立在祂脚前,届时天国的喜乐、平安和璀璨是属于咱们的……。

天晓得这位美国青年出奇得很,给我一种后生极可畏的滑稽印象。在绽露可爱的笑容后,他蛮得意的回答曰:“审判不是审判啰!我有位弟弟当律师,当审判临头时他会为我效劳向耶稣申辩,一旦胜诉后,我就可以进天堂啦!”

哈哈哈!美国青年轻声朗笑,心情十分爽快。我不知道他在开我的玩笑,抑或开上帝的玩笑。

他的爽朗笑声,也反映出一般人的心态:今朝有酒今朝醉,不问明天来世如何,管他世上欢乐短暂(Flash of Merriment)。李白有诗曰:“人生得意需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一语道破空虚生命中需即时作乐的消极反应。

常人追寻喜乐,寻错源头,当然不得其门而入。因为世间没有恒渝的喜乐,只有镜花水月的娱乐,虚幻如海市蜃楼,短暂像昙花一现。

真喜乐乃上帝赐下的恩物,使人类的心灵蕴含祥和、平安和扎实感。他不是维系於外在的人、事物和环境上。

喜乐的心是人类的心灵状态,决不是有形可捉可摸的产物。

刊载於1990年2月份《星马教声》,由黄腾卫牧师主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