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1

【人民心声】净选盟小刀锯大树

首都举行的709大集会,终於在和平氛围下落幕。

几天下来,可能高度关注事态发展,导致精神状况欠佳,现在可好好休息。

我不敢跟掌政者比高下,他们劳心劳力比我更多,期间或有人心跳一百、血压飙涨、食不知味、彻夜难眠……,希望这一切都不会碍事,否则大家又要为补选忙。

黄燕燕部长曾说,不好到街上示威,旅游业将损失六亿令吉;她当过副财长,应该不会乱开价。旅游业外汇损失当然要关心,敢问国人精神损失又如何?

还有,领导放下公务去烦大集会,为国家带来多少损失?大马国际形象滑落对经济影响多大?还有其他相关的负面影响……,这些损失若算计在内,确是天文数字。

民众都知道,任何街头示威抗议,都弊多於利。而净选盟走向街头,义无返顾,是当局无视该会请愿的结果,出街抗议是下策,唯一可行的办法。

我想,主政者若虚怀若谷,接受建议,改善弊端,这场对峙自可免,既可提升国家声誉,亦可为来届大选增加筹码,多赢局面还看不到吗?

非常可惜,对峙局面始终出现,约五万人参与示威行动。

看起来,群众麕集有做足功课,规划和组织能力令人咋舌。尽管警方作足森严戒备,防范功夫滴水不漏,还是挡不住四面八方湧来的人潮。

净选盟够君子,果然讲到做到,参与者只作和平请愿,喊口号,不用暴力。惟令人费解的是,面临手无寸铁的人民,警方频频发射催泪弹和水炮赶散群众,请问打蚊子需用高射炮吗?

如今,整个局势终归平静,各方都发表评论。当中最关心首相纳吉,他说:“大部份雪隆人没集会”。政府有否改革的意愿,这句话可见端倪。

无论如何,净选盟在推进国家民主改革这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果。目前,它扮演“小刀锯大树”的角色,只要慢慢锯,不灰心,不停顿,有不倒下的烂树吗?

(2011年7月10日写於永平马可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