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1

【处世为人】《箴言》论施舍

“你手若有力量行善,不可推辞,就当向那应得的人施行。你那里若有现成的,不可对邻舍说:“去吧,明天再来,我必给你。”(箴言327-28

几天前,我从中国的报章,读到一则令人感叹的新闻,叙述七十二位亿万富翁,他们的人生如何结束。该报记者用一星期时间,从二零零三年到今年以来,凡是登在报章的富豪死讯,作一个梳理和报导。

调查结果令人震撼。七十二位富翁当中,十五名死於他杀、十七名死於自杀、七名死於意外、十四名被判死刑、十九名因病英年早逝。这些为人所熟悉、所仰慕的大亨,在八年多的时间内,相继离开人世。
按照中国富豪人口统计,这个死亡率约一点五巴仙,是颇高的。假如亿万富翁是一门职业,它的死亡率全国排第二,仅次於警察三巴仙死亡率。有人说,中国亿万富翁在“危险职业”中,榜上有名。
想当亿万富翁吗?如果“代价”如此惨重,你可能会认真考虑。

一个人飞黄腾达,名成利就,绝非“努力奋斗”四个字可以说清楚,其中牵扯鲜为人知的内幕。在竞争激烈的时代,富豪能跻身社会顶端,代价不足为外人道。他们为了往上爬,可能开罪人而树敌无数,或劳累而痼疾緾身,表面风光,有苦自己知。

不少富豪,为了致富铤而走险,结果被绳之以法,生前丑行一一曝光;暴富手段卑劣,宁天下人负他,无恶不作。当一个人来到这般田地,他的人生辞典里,不再有施舍和给予,只有抢、拿和抓了。

这样的人生观,支配了不少暴发户,他们拥有世界的财富,可是却失去自己最宝贵的灵魂,令人唏嘘不已!

《箴言》记载的经文,跟一些富豪的价值观不同。它直搥人心,小孩也能明白:“你手若有力量行善,不可推辞,就当向那应得的人施行。你那里若有现成的,不可对邻舍说:‘去吧,明天再来,我必给你。’”

智者吩咐人,若行有馀力,不要忽略缺乏者,要主动行善。同时,智者也交待人们,认清受惠者身份,衡量对方是否真需要援手?当确定情况後,我们要马上行动,不可怠慢,不可说“明天再来吧”,一手打发他走。果真如此,那真叫人遗憾。这个人有没有明天,你不知道;而你本身有没有明天,他也不知道。

《箴言》里的邻舍,可以是我们的邻居,也可以是周遭的人。邻舍开口求助,是并不得已的事,再三考虑后才敢表白,绝非无病呻吟。当他出现时,我们依经济能力施以援手,不需要大动作,量力而为,不要勉强自己。

施舍是爱的动作,当人把感动付诸行动时,这个行动将内化成品德,提升施予者为高尚情操的人。

在施舍事上,西方人整体表现比中国人好,是信仰发挥功效。

去年十月间,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和股神巴菲特,到中国北京举办一场“平民慈善宴”,旨在劝勉中国的富翁奉献,中国是世界上亿万富翁第二多的国家。

慈善宴完毕,盖茨有感而发:“中国富豪很年轻很聪明,属於第一代富豪,他们如何运用财富,将为中国和世界带来积极影响;他们对慈善工作不太熟悉,这方面在中国仍处起步阶段。”

盖茨一席话铿锵有力,藉此提醒中国大富豪,行之有馀当行善,不可推辞,不好拖宕。回想那七十二亿万富翁,腰緾万贯,极尽奢华,生前若无施舍,除了耀眼财富外,还有啥令人怀念?

比尔盖茨用九十九巴仙财产助公益,有资格登高一呼;《箴言》只劝人行有馀力时为善,不会叫中国人太沉重吧。

记得:施比受更为有福。

(2011年8月2日写於永平马可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