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12

【信仰履践】敬拜的对象

“来啊,我们要屈身敬拜,在造我们的耶和华面前跪下。”(诗篇956)。

人是有灵性的动物,敬拜神是人的“天性”。无论什么民族,都有敬拜神的渴望;人类有异于禽兽者,莫过于此。为了满足宗教需求,人类创造神祗为膜拜对象,这是“人找神”的宗教情怀,跟基督教“神找人”的启示截然不同。

当信徒进入教堂敬拜神,必须搞清楚敬拜的对象。我们乃是来到创造主的跟前,理当手洁心清,全心全意,把敬拜归给创造我们、赐生命予人的上帝;惟有创造天地的主宰,生命的根源,宇宙一切存活在於祂,配得我们如此屈身敬拜。

“敬拜”或“崇拜”一词,在教会敬拜程序沿用多年。近年来,有学者表示“崇拜”一词少用为妙,而多用“敬拜”。他们深怕“崇拜”暗示偶像崇拜,有误导会众之虞。这一点可理解,当心仪的明星或歌星登台时,引起的追星、崇星的疯狂热潮,比敬拜上帝更充满“激情”。有感於此,“崇拜”几乎成了敏感字眼!

这样说不无道理。教会中有青年人,为了星期日追捧明星,主日崇拜可以割爱。崇拜明星比敬拜上帝重要,上帝号召力不如明星,惟有靠边站。教会崇拜的信徒,不仅面对能歌善舞的偶像,也要面对世上各种诱惑的“偶像”,诸如财富、地位、名誉……无时无刻不在向我们招手献媚,取代上帝在我们心中的地位。稍不小心,世上物质沦为信徒敬拜的对象了。

“敬拜”耶!“崇拜”乎!词语本身不重要,我们敬拜或崇拜的对象是谁,那才是关键所在!基督在十架为人类成就救恩,虽说一切都是白白的恩典,可是祂为成就大工付出代价,一点都不廉宜。基督徒敬拜的上帝,是满有恩慈的上帝,但愿我们的敬拜,是以祂为核心;除祂之外,没有别神。

思考问题:在你的信仰生活中,有那个事项拦阻了你,无法真心敬拜祂?

(2012年1月19日写於永平路加楼)

1 comment:

  1. 当我处在很累的状态时,会影响我敬拜上帝。因为当我在很累的时候我根本都没有力气再去想敬拜这回事。还有就是当我把焦点放在人的身上时也会拦阻我真心地敬拜祂。
    所以我现在常常提醒自己只有耶稣基督配得我敬拜,当我在敬拜时我的对象只有一个,就是耶稣基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