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6, 2009

灵修短篇:服侍人群(六)

第六篇:服侍人需具怜悯心

“我怜悯这众人……”(马可福音8:2)

世人常有一句话挂在嘴边:“诚实是最好的处世 方针”(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许多成功人士,都是靠这句话出人头地。在耶稣服侍人的道路上,他不只服膺为人诚信的崇高精神 ,更是以怜悯人的心肠(Compassionate Heart)服侍人,这是我们应当效法的最高典范。

当耶稣说:“我怜悯这众人”这句话时,他还停留在低加波利这个地方,那里住了许多外族人。上节经文提到,群众跟随耶稣已经三天了,食物已经吃完,大家感到饥肠辘辘。大伙儿听耶稣讲道三天,足见他们对灵性食物的渴求,是何等的强烈!当中有人居处遥远,仍不辞劳苦,不畏艰辛……,这三天下来,肯定要宿露旷野,过着“非人”生活。

这班人来了,大部分带着纯正动机,聆听耶稣讲道。经文里用prosmenein形容群众的专注,它含有“委身”之意,即群众委身於耶稣基督,绝不心猿意马。这个举动,跟现代人“委身”於娱乐节目形成强烈对比。世人可以三天三夜追看连续剧,却无法象这班群众那样三天三夜追听耶稣讲道。难怪现代人感到心灵空虚,是因为心灵被娱乐消遣所麻醉了。

耶稣服侍人无微不至,不只为群众提供灵命的需要,也不忘照应人群肉身的需求。耶稣怜悯众人,尤其是当他看见有客从远方来,惟恐归途半路不支倒地,必须为他们预备食物。这一次,耶稣再次行了神迹,采取主动喂饱四千人,当中包括许多男人和妇孺,犹太人和非犹太人都受惠。这表明一件事:耶稣不只满足本族人的需求,也没有忘记外族人的需要,因为上帝的救恩是世界性的,他怜悯世上所有人。

现今世代跟耶稣时代不是很相像吗?当今的物质生活如何富裕,都无法满足人心的空虚,人们空有娱乐与消遣,却没有生命的恒常喜乐。作为基督徒的我们,有义务把美好的信息传递开来,用诸般怜悯作出服侍。虽然我们不可能象耶稣那样,行神迹喂饱几千人,但是我们可以用属灵的食物供应世人,让他们得到真正的祝福,恒常的喜乐。我们当以怜悯的心肠服侍众人,不论信徒或非信徒,不分本族人或外族人……,因为上帝怜悯世人,他不只“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太5:45)

思考问题:世人常说基督教是一个博爱的宗教,信徒如何体现这种的“博爱”?当年耶稣用神迹喂饱数千人,今天我们如何让这个“神迹”重现在我们服侍人的事上?

5 comments:

  1. 在关怀事工上我们并不是最好,但我们却能够把我们所拥有的分享给予所需要的人身上!身为基督徒的我们应当怀有怜悯的心在现今世代中服侍,就像耶稣为着众人着想在属灵上肉体上都给予充分需求!求主也赐给我有一颗怜悯的心来服侍你服侍人!阿门!

    ReplyDelete
  2. 我记得正诚的分享这么说过,上帝就是那爱的本质。要想爱人就必须先爱神。许多时候我们都明白这点,可往往所做的所讲的都不一样。基督徒要了解上帝的爱,也要行出上帝的爱。自然而然的,了解后所行出来的就是那博爱了。上帝啊,恳求你赐给我聪明智慧。好让我明白上帝你的爱,赐我力量,使我能够行出上帝你的爱.

    ReplyDelete
  3. 我不太容易对别人产生怜悯与同情,但我知耶稣看重这事;就好像在好撒马利亚人的比喻中,主特别提起~唯有撒马利亚人,看见他就动了慈心。
    感謝主怜悯人的心是能夠学习的。
    主啊!帮助我,给我一个好怜悯行公义的心,粉碎我钢硬与残忍的心。让你的爱充满我,让我有能力去恩待及怜悯别人。

    ReplyDelete
  4. 嗯。。我觉得服侍就要有和人分享和供给的那种心态。就好象耶稣。。他所作的就是把大爱传播给每个人,没有偏袒,人人都得到平等的大爱。在现实中我们往往都缺乏怜悯的心来服侍人。比如说,今天如果有个满身疮疤的人出现在我们教会礼堂,我们会用怎样的心态来对他?赶走?还是接纳及给予适当的治疗?我要学习如何像耶稣一样有颗怜悯大爱的心,每每我服侍的时候都很缺乏这种怜悯的心。恳求耶稣大大加添及让我先感受神的大爱,再把这种体会到的大爱给散播给每个人,那怕是一杯水的供给也是可以做到的。

    ReplyDelete
  5. 服侍要带着一个怜悯的心态,既是身处对方的立场进而思考对方所面对的,并给予适当的帮助。基督教是特别的,我们的教导是如此的肯定并明显。只要我们愿意遵行主的教导,我们就能从很多方面去体现我们能够做的。
    三天三夜,真的是很大的一个提醒,看见耶稣所说的是何等的丰富,并且绝对有吸引人的地方!现今很多时候,我们的心眼瞎了,看不见神话语的能力。更多时候被自己打败,爱属世的更甚于属灵的福气。有时会说,身不由己,但是否真的尽力了?
    要让其神迹"重现",唯有靠着我们的生命见证及品格。我们没办法喂饱四千人,但我们就是那个祝福的管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