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9, 2009

灵修短篇:服侍人群(七)

第七篇:服侍人乃舍已背十架

“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已,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马可福音8:34)

在此之前,我写了六篇短文谈论服侍人的条件,现在已临尾声作结论的时候。此时此刻,我们当思考一个问题:主耶稣用他一生服侍人,其服侍历程最高峰在那里?相信你心里有数,答案是“十字架”。

当耶稣呼召门徒跟随他时,他们心中怀着某些预感,发生在耶稣身上的事,有朝一日也会临到自己身上。在未来日子,假使耶稣的前路出现十字架,同样的,他们所行的道路也离不开十字架。许多时候,门徒(以彼得为首)跟耶稣争论,焦点就环烧在十字架的课题上。我们发现到,他们非常不愿意面对挑战,尤其是背十字架的事实。

可以想象,门徒跟耶稣一起生活多年,学习不少,领受颇多,对他们的恩师敬爱有加。然而,他们在观念上仍无法突破,以为通往荣耀的道路是轻而易举,如同切黄瓜、尝豆腐般容易,不必经过受苦的历程。假如在服侍人的道路上,我们持有一步登天的思维,其实就是步上当时门徒的后尘。我们想透过服侍来得着人吗?那就需作好周全准备,走上一条吃力不讨好、受苦熬练的道路,还不时要祷告、争战、挣扎、流泪……。

唯有经过十字架的服侍过程,我们才会珍惜收成的甜蜜。华人有一句话蛮有意思:“先苦后甜”,这句话可描绘我们的祖先,千里迢迢从中国下南洋,身上不名一文,只有几斤牛力,到这儿披荆斩棘,千辛万苦建立家园,才有今日的成就。秉持同样的精神,不少华裔莘莘学子继承了“先苦后甜”的精神,在竞争剧烈的环境下挑灯夜读,为自己的前程读出一个美好的春天。

当耶稣提出在十架上牺牲自己时,说的也是“先苦后甜”的道理!这是上帝的计划,先有十架,后有荣耀;先有受难,后有复活……。可是,主的门徒却上了魔鬼的当,陷入撒旦所设的网罗里。他们妙想天开,以为抵达天国荣耀的那条路,不必经过十字架,可以一步登天。这种思维跟“先有十架,后有荣耀”的属灵原则背道而驰!事实上,耶稣对门徒的要求:走在服侍人的道路上,需具备舍已的精神。

我们要弄清楚,耶稣所提的舍已(Self-denial),其意义不同於自我牺牲( Self-sacrifice)。在某些情况下,为了达致服侍人的目的,我们服膺“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耶稣所说的舍已,意味着门徒先把自己生命全然交托基督,然后才去从事服侍的工作。这种舍已的行动,绝不是一时的冲动,更不是五分种热度……,而是天天背起自己十字架来跟随主!让耶稣走在前头,我们紧跟在背后,一步一脚印服侍人时,就是对准上帝的心意作服侍了。

思考问题:当耶稣要求门徒背十架舍已服侍人,这也是他对今日基督徒所定的要求。请思考服侍人跟背十字架有什么关系?如果我们想在服侍人的道路上走得久远,应当持有何种心态?

5 comments:

  1. 彼前二21你們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們受过苦,给你們留下榜样,叫你們跟随他的脚踪行。
    门徒门开始不明白十字架的救赎,但后来为天国的原故都摆上了性命;由此可见十字架的道路是不断的学习的。
    耶稣受的苦在我們服侍的道上没有任何苦難能及,仰望十字架是坚持服侍的必须。

    ReplyDelete
  2. 我们在这服侍的道路上所拥有的是耶稣所赐给我们的恩典。
    常常忘了耶稣为我们钉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求主怜悯我们!
    至此也当记得耶稣在服侍人的心态“先有十架,后有荣耀”这也是我们服侍的目标及根本!

    ReplyDelete
  3. 想起得顺所提:我们要效法士提反的精神-为主殉道的精神。感谢神,神为着我们的罪钉死在十架上。把目标放在通往天国的道路,也就是那十字架的道路。这就是我们基督徒服侍的目标。许多时候在服侍上会面对许多的困难,想想基督为我们受的苦,我们所受的算什么呢。

    ReplyDelete
  4. 我常常都听到一句话,天堂窄们不易进,唯有背起十架往前行。但,每次在服侍的道路上总想跳过苦难而想坐享其成。我觉得每个人背起的十架都不同,有些人的十架是在现实生活当中,有些事在家庭里,有些则在教会里。不过不论在哪里 我觉得总要抱着为主牺牲的态度,眼光放在天国的道,不管一切的困难临到,都可以靠着主的恩典和里力量胜过。我觉得基督徒先苦后甜是应当的。没有先磨练何来为主征战?我要靠着主的力量和话语好好磨练加装备。在这个末世代里,做好但以理的角色,纵有苦难但想想耶稣为我们死才有现在的救赎的恩典,就必定能完成主的使命!

    ReplyDelete
  5. 如此的要求,虽是非常之高。但也是应当前往的目标!神的目标依然是如此的高,我们一定要在不断的进步之中。服侍人可谓真的困难,当选择了这条道路,就不要埋怨什么,因为这可是得到主称赞的开始。
    当我们要服侍人时,就必须放下自己。在得到奖赏之前,我们必须作出一些的事情。更何况,我们不是自己一个人去走,主已经在我们前头等着我们回应,他就领着我们往前。
    服侍人要走的久,最后还是要把焦点放在主那里。爱主所爱,恨主所恨。当你我明白那最重要的事情,服侍人之际,喜乐平安一样不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