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9, 2009

灵修短篇:服侍人群(五)

第五篇:服侍人需按步就班

“耶稣……就从低加波利境内,来到加利利海。”(马可福音7:31)

根据马可福音的记载,耶稣再次回到曾经传道的地方—低加波里(Decapolis),这一趟可说故地重游了。不久前,当耶稣与门徒初临该境时,亲睹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小插曲:有人被鬼附身在坟场里乱嚷乱叫,耶稣将群鬼从他身上驱赶出来,讵料污鬼冲入猪群引起轩然大波,结果耶稣受促离开那小镇。

当耶稣率领门徒离开后,获赶出污鬼的人可能深受感动,落力为上帝的福音作见证,进而扭转整个局面,改变人们对耶稣的错误观念。此趟耶稣旧地重游,整个情况大不相同,他和门徒受村民夹道欢迎。当耶稣携门徒抵达时,由于行程遥远长途跋涉,已经气喘呼呼了。按照常理,耶稣勿需费时费力绕大圈,进行一些毫无生产力的工作。

为何如此大费周章?耶稣或许刻意绕大圈子,不想直接经过加利利境内,极可能避免跟希律王安提帕或当地的法利赛人冲突!由于他的时间还没有到,所以他运用上帝的智慧来走较远的路程,他自己都说过了:“如果有人要你走一里路,你就陪走两里路。”这证明 了上帝的儿子说话算数,讲到做到,为我们留下好榜样。

耶稣在服侍人时不抄捷径,他宁愿舍近取远,对我们来说,到底有何启示呢?置身在廿一世纪,人们在办事与工作上经常讲究速度与效率,可惜往往却是“欲速则不达”!很多时候, 我们本身亲睹了神速完成的工程,往往都是草草了事,最终变成了“豆腐渣工程”,很快完成,当然也很快倒蹋!因此,这类的工程是草木禾秸的工程,绝不是金银宝石的建造。

不错,讲求效率非常好,我们不能有丝毫妥协,但是在服侍人这码事上,真是“好事多磨”,一点也急不来。当耶稣绕过低加波利,在前往加利利之前,他在那儿行了一个神迹,医好一个又聋又哑的男子,众人将荣耀归给上帝!这个举动应验了先知以赛亚的宣告:“那时瞎子必睁开,聋子的耳必开通。那时瘸子必跳跃象鹿,哑吧的舌头必能歌唱;在旷野必有水发出,在沙漠必有河涌流”(赛35:5-6)。

无独有偶,先知以赛亚当时所描写的地方,也就是耶稣所临在的低加波利境域!原来上帝按照自己所定的时间,不迟也不早,让先知以赛亚这句话,透过耶稣的服侍人的行动具体应验了。

思考问题:古有明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句话套用在服侍人的事上,有没有异曲同工之妙?你是否认为工作速度快,那么服侍效果一定好?

6 comments:

  1. 在我们的服侍中往往操之过急,所得的就是反效果。
    正所谓慢工出细活,在做任何事上我们都必须想到其中的细节,这样才不会频频的出差错。就像耶稣在服侍人的心态上正是我们所要学习的!阿门!

    ReplyDelete
  2. 我的看法,在服侍的道路上,必须要的是速度及效率。
    这两方面需要有良好的安排。必须要两者都有协调。
    上帝所看重的不是你做的多好,不是你做的多快。而是在服侍时的那颗心。感谢神,愿神能让我们清楚的明白这其中的道理,明白服侍的意义。

    ReplyDelete
  3. 今日的信徒服侍所面對的難題之一:愛心與智慧難共存。
    有些人滿有愛心,但缺少智慧,而常因愛心而被欺騙,又或者做了吃力不討好的事;結果愛心慢慢沒了,剩下的只是傷害與苦毒。
    也有些人,太「聰明」很會算,結果算來算去什麼都做不了。因服侍就是要犧牲,付出的呀!若太會算,怕吃亏那就別談服侍,好好的去愛世界吧!因這不是天國的律。
    耶穌的服侍,愛心與智慧並存,祂的服侍不看功利,但切能達到人的需要;因祂的服侍焦點不在自己的身上,而是在人的身上與天父的身上。

    ReplyDelete
  4. 我觉的有智慧的快效率是好的。愚昧的快效率是不好的。
    怎么说?对于神的追求,渴慕 我们需要的是快狠准。快?就是要快快的聆听及吸收对我们有益的神的话语。狠?就是要狠狠的斩断会影响我们追求道路上的阻碍。准?就是要要吸收准确的咨询而不是道听途说。要带着有智慧的眼光和态度来学习神的话语,而不是愚昧的追求而不加以消化。
    然后在服侍人时候却需要一步一步的来而不能操之过急,我曾经试过想要快快的服侍完一项事,但却搞砸了,因为时候未到,没有良好的策划及安排结果是惨兮兮。
    我觉的不管快慢,只要是遵照神的时间走就准没错,跟着神的步伐跑就不会迷失方向。时候到了,上帝的旨意必定成就!

    ReplyDelete
  5.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6. 很多时候,我们做事工常会注重成果。没有明显的成果或是一些的回应,会让我们很难继续下去。看见耶稣的工作,不是马上的。但耶稣只是做了一些智慧的事情,进而有人去帮耶稣扭转了整个局面。我们服侍人之际,过程中的细节更是我们需要花时间与心思的。
    在这个世界,什么东西都要快,却又要好。但很多事情,快却没有素质。如果连信仰都要快,会不会每天的灵粮也是罐头的呢?神总有祂的时间,不早也不迟。我想我要继续以细心的思维,注重品质的来事奉神服侍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