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8, 2009

灵修短篇:服侍人群(四)

第四篇:服侍人需任劳任怨

“……他们连吃饭也没有工夫。”(马可福音6:31)

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当他来到世间服侍人群时,深知本身时日无多,因此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在地上勤奋工作,把上帝话语传递世人。当经文如此涵载:“他们连吃饭也没有工夫”,我们即窥见一事:耶稣与门徒吃饭时间到了,当停下来歇一歇吧,该找东西充饥了……,可是耶稣在盛情难却下,仍然腾出时间供应群众灵性的需要。

的确,耶稣辛勤工作不分昼夜,那里有需要,就往那里去。若遇上饥渴慕义者,他会花多些时间停留;反过来,碰到抵挡真理者,不会在那地方待太久。现代人常说“钱不够用”,耶稣倒是“时间不够用”,他手上的时间表塞满各样行程,即使疲於奔命,也不发一句怨言。所到之处,他始终保持一贯心态:做当作之事,说该说之话,完成后就离开;然后再择地而往,继续其布道工作。

基督如此服侍人,令我们由衷钦佩。虽说耶稣身边有门徒跟班,但是他们多扮演辅助角色,在多数情况下,耶稣还得身先士卒服侍人,凡事亲力亲为,任劳任怨。为了服侍百姓,耶稣可以把生活私事搁置一旁,去做一些表面上看来吃力不讨好的工作。然而,耶稣就是这么坚持到底,把服持人视为一项神圣任务与使命,他还亲口这样说:“我来了,不是被人服侍,乃是要服侍人。”我们岂能不受感动?

耶稣任劳任怨的精神,对后人的影响非常大。我依稀记得多年前,曾经到怡保受训练,此乃神学课程要求之一。当时圣彼得堂牧正是当今西马教区主教黄满兴会督。虽然只有短短两个月时间,我从黄会督身上所学习的属灵功课,迄今在我的事奉中仍然管用。他用身教来指导我,透过以身作则启迪我:作为一位事奉者当持有何种心态?我从他身上学习到,效法基督任劳任怨是事奉的主要关键。此外,黄会督服侍人的那股热诚,务求不抄捷径、不用手段、不哗众取宠的服侍原则,让我自叹不如!

日后,当我投入全职事奉时,偶遇不如意事会心灰意冷,不知目标何在?有了耶稣的服侍典范,加上资深前辈的模范,使我重新站立起来,鼓起勇气继续往前。服侍人的道路,不是你想象中那么风光,它有高山也有低谷,有欢乐也有眼泪……。只要抱持正确心态,体认自己不足之处,持续不断的学习和提升自己。时候到了,主耶稣会用他的话光照我们,用他的爱激励我们,用他的灵充满我们,让我们经历服侍人的喜乐。

思考问题:对事奉者来说,为何基督任劳任怨的精神那么重要?试举出历代属灵伟人,他们凭甚么原则得以事奉长久?

5 comments:

  1. 我看到了领袖的重要。耶稣身为门徒的领袖,时常都是亲力亲为,以自己的行动来教导门徒。提醒了我:作为一个领袖,所需要的就是一个任劳任怨的精神来服侍。一个领袖如果都不先自己去做一件事情,那么跟从他的人自然也不会去做那件事情。耶稣的那份任劳任怨的精神是我们所要学习的。不只在服侍,在生活上也是如此。

    ReplyDelete
  2. 耶稣身为门徒当中的领袖但却凡事亲历亲为,为门徒为我们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在现在我们服侍的脚步我们可以看到许多的领袖就只是指挥,但做的时候人就不知到那里了!每个领袖若能学习耶稣的榜样,那我们跟从他的也能服从!这就是我们应当学习的!这种任劳任怨的精神!

    ReplyDelete
  3.   做到連吃飯都沒時間!哇!一次,半次還行,天天如此?
      耶穌是神也有完全的人性,祂會餓,會累,會有情緒,但祂完全的克服;祂是EQ高手,AQ高手更是SQ高手,祂曾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主啊!幫助我,超越自己,順服你的話,盡所能服侍需要的人。

    ReplyDelete
  4. 耶稣来本不是来被人服侍,乃是服侍人。这句话真的很感动我。祂本事高高在上的君王,何必为了我们来受苦?何必为了我们这等渺小之徒来受皮开之苦?只因祂时任。祂任劳任怨的精神到今天我还继续的效法。虽然有时做到真的很累,甚至说了不造就的话,做了很多灰心,想放弃的事,但主都是是的在提醒和鼓励我。求主让我学习能够好好的管理自己的情绪,在最艰苦和累的情况下也能秉持一颗服侍人的心而不是以埋怨和怒气来回应神。

    ReplyDelete
  5. 有了一个对的目标,就完全的摆上一切。当愿意这么做的时候,已经不把自己的事摆在第一位,乃是愿意任何时候,有需要去服侍就好好付出。任劳任怨真的很难,但却也是能行之事。不在把目标放在自己身上,乃是放在以后那永生的国度里。今天很多人,仍然为着自己的事,埋头苦干,这并没有错。但,是否真的看见那更重要的事情。耶稣说:"我来了,不是被人服侍,乃是要服侍人。" 我们身为一个服侍人的人,乃是要越来越像基督,而不是为自己谋取更多属世的物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