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6, 2009

灵修短篇:服侍人群(二)

第二篇:服侍不看对象

“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马可福音2:17)

这世界有一个可怕的现实,如果你在品行或道德上行差踏错,一旦被人抓到把柄或逮个正着,想要“咸鱼翻身”可不容易!中国人有一句名言:“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是百年身”,足以反映一般人对犯错者的偏见。世人如此看待有“前科”的人,上帝儿子耶稣基督却不然,他来了不但没有弃绝有过犯的人,反而还赐给他们机会去服侍别人。

在主耶稣的门徒当中,有一位名叫利未的税吏,是引人注目的“罪人”。他的职业特殊,用今天的话来说,职衔为税关局高级官员,代表政府向人民征税。本来,税关官员是高尚职业,受到民众尊重和爱戴。只可惜,在那个时代,有些税吏跟罗马政府一小撮权贵勾结,向人民征抽超额税务,有一部份交给政府银库,又有一些拿去中饱私囊,此举引起民众不满和忿怒,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没有人会想到,众人所唾弃、千夫所指的利未,竟然在耶稣门徒名单上,榜上有名!在拣选门徒事上,耶稣是经过祷告与思考,时机成熟后出现利未面前,向他发出呼召。就在上帝的感召下,利 未对自己的过犯表示忏悔,并决心洗面革新,重新做人。事实上,利未的决定极其不易,因为他要作出很大的舍弃和牺牲,尤其是在财富方面。对耶稣来说,挑选利未为其门生,更加不易!这个决定会引起宗教领袖的不满,指责耶稣没带眼识人,常常跟恶名昭彰的人为伍!

在答覆宗教领袖指责时,耶稣并没有否认利未是罪人,他还形容利未是病人,也正因此他需要一位医生。耶稣清楚表明,他正是病患(世人)所寻求的医生,为了世人道成肉身来到世上。既然带着献身使命来,他就不以罪人作门徒感到羞耻了!可是,耶稣这种入世的虚已精神,绝不是一种毫无立场、不负责任的生活态度。相反的,这才是真正圣洁和敬虔生活的表彰,因为耶稣用圣洁的生命,去影响堕落的生命,他说:“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这是世人的福音,尤其是那些被遗弃、被边缘化、被藐视的“罪人”。

今天,教会里的信众是一群蒙福的罪人,我们领受主耶稣托付,在地上负起服侍人的使命。我们不可计较他们的背景、语言、文化、身分、肤色……为何!由于蒙了上帝怜悯,我们成了何等人,有幸参与服侍人的工作。必须紧记,我们的身份也好象利未一样,机会是上帝赐下的,所以我们当效法基督,在服务的事上只求对主忠心,而不论对象是谁了!

思考问题:耶稣在服侍人时不计较人们背景如何,而我们在服侍人的过程中,是否遇到有麻烦、有问题的人物时,因而退缩三尺呢?

7 comments:

  1. Amen!!!许多时候在服侍人的时候,我们总会选择一些人来作为我们的服侍对象.是否想过向印度人宣教?相信应该没有.希望这次的门训orang asli的短宣可以清楚让我看见主耶稣服侍人的那颗心在我们当中显现出来.我们都是罪人,而上帝却不因我们是罪人而撇弃我们.反而拣选了我们做他的儿女.就因这个的名份,我们更当效法耶稣的榜样.

    ReplyDelete
  2. 是的!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虽然我们常常出外传福音,但我们所传扬的对象都跟我们一样是黄皮肤的。但在上帝看来他却没有撇弃那些不同肤色的友族们。即使我们犯了什么重罪,但上帝却用他的宝血洗净了我们!但愿在这次的门训中能让我看到主耶稣服侍人的心并从中领会!!

    ReplyDelete
  3. 在教会我們老是喜歡与谈的来的,熟悉的弟兄姐妹一起,而常忽略了那些不熟悉的,与我們不同的朋友;若耶稣跟我們一样,祂就不必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象,来到人间;因我們与祂不同,价值观不同,兴趣不同,性格不同,待人处事的方法也不同。
    神啊!帮助我们开我們的心眼,广展我们的界限,让我們的心容的下天国。

    ReplyDelete
  4. 对我来说服侍人应该不会有任何的麻烦吧!他们有需要如果是能力以内能做的话就会尽量去帮忙。因为我相信上帝必定给我们足够的力量去服侍有需要的人。

    ReplyDelete
  5. 嗯嗯,服侍人不是简单的事情。往往因着自己的想法,或是一些因素,会选择性的服侍。但是,耶稣的榜样并不是这样,乃是所服侍之人有需要,就应当给予帮助。求神让我看见服侍的真意,而不是停留不进步!

    ReplyDelete
  6. 嗯,上帝创造人本不分彼此,人能和睦共处,彼此扶持。但,从人的罪根越发成长的时候,怀疑成为人的苦毒,人开始不相信人,甚至衍生出对别的族群的鄙视与排斥。就说说我们自己,教会本是美好的,但当我们服侍人时候,扪心自问,我们是否有选择的来服侍人呢?我们教会一直以来都有不同种类的人来到我们当中,但我却都没勇气踏出那一步来服侍他们,每次都选择一些我认为“合拍”的人来服侍。但耶稣却明明的指出了我的问题,要学像耶稣就也要像他一样来接纳各种不同的人,祂让我看到服侍不同人的重要性,去年在orang asli的服侍当中我真正的体会到服侍和自己不同人哦那种喜悦,祈求神能让我保有这种喜悦,来继续的服侍更多的人。阿门

    ReplyDelete
  7. 耶稣在服侍人时不计较人们背景如何,而我们呢?
    在服侍人的过程中,当我们遇到有麻烦、有问题的人物时,是否愿意也一样的去服侍他?

    人们往往总是想做些简单轻松的事,对于有挑战,麻烦的事,总会退避三舍,然后想说,我没有感动,不是我该做的事。
    然而,如果我们选择效法耶稣,在服侍人的时候,不计较对方的身份,不因为他的过犯而放弃对方的话,这就是我们踏出服侍的一大步了!
    耶稣说:“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
    在这世上,谁敢承认自己是个义人?
    可见,我们都是上帝所要召的儿女!
    对于我们喜欢的人,我们可以原谅他的错误,好好地去关心服侍他,
    但是对于那些我们不喜欢的人,为什么我们就没有那么好的度量呢?
    在神看来,我们都一样,是神创造,所爱的子女。
    但是,我们这些一开始就蒙祂拣选的子民,不更应该尽所能的把那些在世上迷失的羊儿带回来吗?
    人的通病,往往就是看自己的感受大于现实真正应该被需要的东西。我们一直在追求一些自己喜欢的事物,想要做的事,但是,神却以祂的行动告诉我们,我们服侍的时候,不应该看重本身内心的感受,应该把首要的定作是上帝索要我们完成的,就是,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就是那么单纯的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