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9, 2010

[时事点评] 办报不是儿戏

南洋商报马六甲办事处
[几天前,马青总团长拿督魏家祥博士接受大马媒体采访,针对马华脱售世华媒体3.6%股份侃侃而谈;他在总会长拿督蔡细历发言前率先开腔,可谓出人意表。

魏氏指出,当年不应该收购南洋报业,由于是整体决定就必须尊重,为此他个人向华社表达歉意。这一席话十分中听,飘入大马华人耳里,心中滋味如何?

我曾在《南洋商报》服务十八年,其间经历了辉煌岁月,从当年第一大报地位,走向今日的末落光景,未免令我感触良多。2001年6月间,当马华决定收购南洋商报后,报社成员无不为此感到颓丧,也导致我离开服务多年的报馆,尽管收购行动不是我离开报界的唯一因素。

在离开之前,我发表了几篇拙文,藉此宣泄心声。如今已事过境迁,过去一切已逝矣,来者犹可追。话虽如此,我忘不了栽培我的报界前辈,谨此向他们致以万分谢意,同时我要说:谢谢南洋商报!如果没有你,绝不会有今天的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收购报业是政治投资!”林良实不愧是政途老马,从政十五年以来,说了不少至理名言,字字珠玑。日前发表南洋报业收购论,更是语惊四座。

想必将来在华文报业史上,这句话若列入《林语录》内,必然千古传诵。

马华的收购行动,牵扯了华社文化的最敏感地带,所引起的强烈反弹,当真始料不及。

此时,华基政党、华社及广大读者群正面临空前的严峻考验,而首当其冲的是马华,因为此项收购行动,几乎演变成党争的催化剂。

事实上,有政党背景的企业家操控媒体,在海外和国内,都有先例,大家也见怪不怪。

唯有这一次,马华收购南洋报业,表面上是以党的名誉收购,但是看来看去,整部压轴好戏仿佛是由林良实担纲演出,所占戏份很多,我国三大民族都在谈论,世界观众也通过互联网浏览,堪称世界级经典名片,错过诚为可惜。

然而,经营报业绝不是演戏,如果是演戏的话,它可当真又可当假,甚至可以似真似假,或者是半真半假,只要叫观众高兴就好。

可是,报业和娱乐业恰恰相反,它尽的是“传真”工作,把事情的真相传达给社会,务求达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功效,绝不话到唇边留半句,费人猜疑。

报馆工作人员每天为“传真”这一份良心工作服务读者,凭专业精神“传达真相”,可谓用心良苦,因为读者群拥有“知”的权力。

置身在资讯发达的时代,否定人们“知”的权力简直否定最基本的人权,这种作法无异与民主精神背道而驰,不足为训。

如果要打破沙锅问到底,“知”字拆散开来又可作另一番解读,所谓“知”就是“矢”(即:箭)和“口”的结合。

唯有从口里射出来的箭,才能够达到“知”的切身感受,喻示得到“直知”后那一种的扎心感觉与体会,进而达到“有过则改,无则加勉”的最终目的。

今天,马华针对马华收购报业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甚至把不满和忿懑发泄在两家报章的身上,当然是一种消极的做法。

整宗事件的关键在于“知”的权利被单方面否定和垄断,才是广大读者痛心疾首之处,可是,堂堂的马华总会长迄今仍然视若无睹,罔顾广大华社的意愿,这场文化硬战要如何收场,孰福孰祸,大结局是什么?非常考验当前华人的智慧!

於2001年6月21日刊载《南洋商报》连珠炮发评论,第2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