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 2010

[时事点评] 人民在那里,我就在那里!

2001年5月杪,南洋商报总社员工和平示威。

马华收购南洋报业事件,在624日召开特大后,各方对峙整3个星期的僵局,总算在157张多数票通过后峰回路转,一切已成定局。

政党收购报业,在波谲云诡的大时代,似乎不会随着两家报社易手而落幕,往后,说不定还有紧接下来的参股商业活动或其他的重要宣布,大家且拭目以待。

置身资讯发达的时代,尽管电脑跑在前端,报章仍然发挥一定程度的影响力。数年前,美国《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变天,控制权易手,买主是韩国的文鲜明,一时舆论哗然。

文鲜明是统一教的创办人,自诩是这个世代的救主,当然被国际宗教圈人士视作旁门左道。除了散布异端邪说以外,他还喜欢稿些大动作,包括扮演乔太守的角色,乱点鸳鸯谱,主持千人婚礼。

统一教收购《华盛顿邮报》行动,曾经一度引起政教圈人士的非议,但是基于整宗交易是依法行事,而且是现金成交,议论很快就平伏下来,《华盛顿邮报》保持美国权威报章之一。

唯一令人忧心的是,统一教有意无意间,会利用报章来达到宣扬谬论的手段,当真理和假道混为一谈时,读者就很难分辨左右手,公理不彰,是人们所不乐见的。

用宗教名誉收购一家报章,当然和政治性质收购行动有所不同。马华收购南洋报业,华社所发出的强力反弹,相信是对公理有恐不彰深表关注,而非冲向马华而来,因为对事不对人。

在收购行动尘埃落定后,不希望马华当权派忽略特大当天将近一半中央代表的心声,还有大部份华人的心愿。紧记印度圣雄甘地说过一句话:“我的人民在那里,我就在那里。”以民意为依归的领袖不只在今世受人民拥戴,在将来仍然永活人民的心坎。

200174日刊载《南洋商报》直肠直肚论坛,第2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