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4, 2010

[时事点评] 提昇报业素质

马来西亚畅销的华巫英语主要报章。
自从活版印刷术在15世纪发轫于欧洲后,人类在信息传达与思想交流方面,不再受到时空的约束,各种学说和新知可藉着刊物、报章等媒介发表,开拓众生的视野,不只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左右人们的价值观念。

1815年,梁发牧师抵达马六甲,协助出版世界第一份华文报<察世俗每月统记传>,不久后,撰写<劝世良言>一书,竟然影响了洪秀全,揭竿起义,发动一场太平天国革命。

此外,马克思主义也是通过文字管道,在较后的时代,影响了千万生灵。由此可见,文字发挥的功能无远弗届,笔杆子的威力无比,它既可扶植一个政府,也可以推翻一个迂腐政权;同样的,它可净化世人的思想,也可以玷染人们的心灵。

报章是文字的载体,也是社会的公器,须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近年来,报业恶性竞争,往往为了刺激销量,无所不用其极。最明显的例子,一些华文报章在报导罪案时,描述暴行的过程极度详细,甚至图文并茂,使整个事发经过烙印在读者脑海 中。

显然的,有关报章已忽略年轻一代读者的心理影响,在塑造下一代完美人格的努力上形成阻力。试想一般的奸杀案,在绘声绘影的描写下,不只给受害者家人带来伤害,读者们在阅悉有关报导后,心灵上难免笼罩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身心也受到难以弥补的戕害。

南洋商报曾经是马来西亚最大华文报。
早期的华文报,馆方有一定的规范和报业操守,不登不写诲淫诲盗的文章,绝不哗众取宠,一切以读者的利益为权衡的考量。可是,这种一贯的办报方针,已经跟日新月异的时代脱轨,有渐行渐远之概,曾经听到一位老报人喟叹:“文风日下,人心不古。”

本邦的华文报章在凄风苦雨中支撑,前路如何没有人敢定夺。然而,当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会后,相信学习华语将成为一股热潮,华文报肯定从中受惠,前景乐观可期。现今,华文报业当专注提升素质,把小报作风提升为大报格式,才可享誉国际,深具权威,能秉持既有的报格,更有报业道德,才是良策。

2001719日刊载於《南洋商报》直肠直肚评论,第2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