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5, 2010

[教育点评] 十年树人

大马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国会提呈2011年度预算案。

[首相纳吉在国会提呈2011年度预算案,整体上看不到政府致力改革经济的决心。在竞争剧烈的廿一世纪,纳吉还可以挹注50亿元兴建100层摩天楼,足见他仍然走不出前首相敦马哈迪的影子,想借助华而不实的巨无霸计划推动国内经济,此项措施欠缺长远和缜密的考量,对大马经济转型计划无实际帮助。

当纳吉在国会提呈明年度预算案时,新加坡政府官方在同一天披露一则消息,该国准备耗巨资栽培更多临床科学家,为未来的生物医学做研究并作出贡献。对比之下,我国在栽培人才方面相形见绌,可注资进行白象工程,也不愿投资在人才方面的培训与教育。

事实上,从前任首相敦马的时代迄今,在国家人才栽培与教育计划都欠奉,很多有关的计划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到最后没有下文。以下拙文是敦马时代的教育政策,我国在培育人才这方面取得怎样的进展,还是让看官自己判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是一句传诵已久的名言,上至教育家,下至升斗小民,都可以朗朗上口,字正腔圆,一字也不漏,几乎成了家喻户晓的老生常谈。

最近,由首相宣布的《第三经济展望纲领》中,有出人意表的措施,很值得人们细细玩味。政府计划在未来的10年内,把持有硕士与博士学位者的数目,提高到大学毕业生总数的两成半。

另一项措施是,将来的小学教育逐步“资格大学化”,政府将增加录取大学生担任小学老师,包括硕士和儿童心理专才。万丈高楼从地起,优质教育系统必须始于跬步。

翻阅了该纲领的细则后,发觉其中有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在10年内,我国将贯彻一项“树人政策”。简单来说,也就是:“十年树人。”

马六甲有一间树人学校,办学方针是百年树人;而第三经济展望纲领中有关未来教育的方针略有不同,讲的是十年树人,真令人耳目一新。

有了十年树人的启发,国人必须意识到终身学习是一项分秒必争的进程,在浩瀚如海的知识领域求进步,否则,将会被21世纪的资讯发展洪流所淘汰。马哈迪还强调,提升英语掌握能力方面,国人仍须努力,他老人家谆谆善诱,可说用心良苦!

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事端多多,国家领导人必须才智兼备,方可抗衡外来的侵犯。假设那架美国的间谍侦察机,不是在海南岛上空和中国战斗机碰撞,场景换作马六甲海峡的大马领空,受害者是我国空军的话,你会想到出面训斥美方的重量级人物,非马哈迪莫属。

据说首相马哈迪常在晚间广泛的阅读,涉猎读物多方面,还不断强化本身的英语能力。亚洲方面,除了马可斯、朱容基、李光耀外,他是数一数二演讲时甭看讲稿的国家领袖,也因为如此,当他跟美国佬唇枪舌剑时,舌头绝不打结。

马哈迪提出“十年树人”论调,多少含有恨铁不成钢的感叹。他喟叹国家在栽培未来接班人的事上,力有未逮,以致在各发展领域方面,假如不快马加鞭的话,大马这部发展列车,很难跟先进国家接轨。最近,他表示有意为党国服务至老死,可能国内还未出现才智双全、够斤两的领袖,所以不敢胡乱抛棒。

既然有服务至死的精神,我想他也有学习至死的心态,跟中国圣哲荀子所提倡的“学不可以已”思想不谋而合;用现代人的说法,就是终身学习,活到老,学到老。荀子认为,知识是靠累积而来,所谓积土可以成山,积水可以成渊,日积月累的学习是攫取宝贵知识的途径之一。

令人感到可惜的是,今时代的一少撮大专生,大唱“学不可以已”的反调。求学问不再是十年窗下的苦学,研读生硬的专门书籍,读报纸不求甚解,或甚至不看。他们把多余的时间两种萤幕上,即是电脑游戏和电视综艺节目,他们不求学业上最佳成绩,有中等文凭可谋取足矣,这跟终身学习精神背道而驰。

看来,十年树人的政策成功与否,取决于国人的为学心态。

当教育策略是以经济发展作为前提时,时人只视学习为一种致富手段而已,自古已然。因,“树人”有异于“树木”。到了公元2020年,我国推展的千禧植树计划,或会达到两千万棵的目标,至于十年树人政策能否成果,未来发展很难定夺,因此还是一个未知数。

2001421日刊载《南洋商报》古城评论第2版。

1 comment: